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省政协委员周川:坚决取缔义务教育阶段的变相“重点班”

2021-02-01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调研中我发现,在不少学校,重点班仍然变着花样存在着。”省政协委员、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周川介绍说,重点班、普通班的命名或许太刺眼,于是实验班、火箭班、竞赛班等名目繁多的班级便出现了。甚至为了避开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一些学校将分班放到开学之后进行,变相的重点班以一个平常的数字代替。

  “一位家长告诉我说,学校取消了重点班,但过去在重点班教课的那些教师,现在还在这个班教课,你说它是不是重点班?”周川表示,如果认为取消了重点班的名号就解决了重点班问题,显然与《义务教育法》中有关取消重点班的立法精神不符。之所以要取消重点班,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教育资源进行均衡配置。因此,重点班取消与否,关键要看学校是否对其拥有的教育资源进行了均衡分配。

  对此,周川建议,首先,教育行政部门要全面掌握学校的师资和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其次,要建立完善的衡量标准,从而更好地判定哪些是打着实验班旗号办重点班的学校。再次,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把法律赋予的问责机制充分利用起来。

  “破除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班,既要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改革评价方式和招考方式,还应大力促进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只有给‘教育热’降降温,义务教育才能离均衡更近一步。”周川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打造鄞州特色音乐乡村!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赴东吴考察
  • 下一篇:手风琴与乡村教师与唯美与纯真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