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第八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落幕,“音乐+”还有哪些新机遇?

2021-01-27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音乐产业的迭代速度也以光速前进,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的长短视频,再到新科技、泛娱乐领域,“音乐+”为各个行业提供了充满想象力的场景与机遇。

  1月2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于线上落幕,虽然本次论坛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转为线上直播,却丝毫浇不灭海内外近200位嘉宾的分享热情。

  两天时间里,大会围绕“音乐,无限可能”的主题,针对音乐内容与版权管理、数字音乐与新技术、跨界合作与泛娱乐、艺人经纪及现场演出、音乐产业投融资、MCN与短视频、城市音乐与音乐小镇等十大板块,邀请了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音乐产业精英人士,共同探讨疫情常态下的音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从与会嘉宾的积极讨论中,可以窥见中国音乐市场的未来所呈现的蓬勃向上态势。

  亮点一:中国音乐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受到全球瞩目,音乐版权环境将进一步完善2020年,互联网成为了音乐产业的主战场。而去年新着作权法的实施,也让录音制作人与词曲作者享受更公平的待遇,使得中国音乐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保护。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为大会发表的致辞中,重点提及了互联网音乐的版权保护:“我国的音乐版权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任务”,在致辞中,于慈珂局长重点提及了版权工作应与“十四五”新规划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紧密结合。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已经受到全球瞩目,流媒体业务更加突出:“中国在全球的音乐市场中排名第七,其中,流媒体业务在2019年已经占据全国唱片总收入的90%以上。”

  对于国内版权保护环境的改善,他认为随着新修订的着作权法的实施,5G、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音乐产业传播渠道和内容资源将不断整合,产业链条将不断延伸,消费场景将不断扩大,国内的版权环境将进一步利好。

  亮点二:疫情遇冷的2020年,资本投资继续火热加码音乐市场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中国音乐市场依然稳步升温,一个很明显标志就是资本的不断投资加码。

  去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通过股权形式投资中国标杆性线下公播公司瑞迪欧,网易云音乐则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AI音乐公司“AIVA”,对人工智能与AI技术展开深入合作,互联网公司对于音乐赛道的占领已经越发白热化。

  本次论坛巅峰对话中,中国文化产业基金CEO陈杭、惟一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摩登天空副总裁沈玥等嘉宾组成的巅峰对话就音乐与投资方面展开了深度探讨。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CEO陈杭认为,中国有8亿网民,腾讯音乐目前只有4000万的订阅用户,未来,无论在数字音乐付费还是用户增长上,都有较为广阔的场景和发展空间。而作为资本方,音乐与科技的结合将成为下一步关注的投资重点。

  惟一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表示,“音乐+内容原创”“音乐+科技应用”“音乐内容+消费零售”,是目前他投资模型中三条重要的线路,而在娱乐与商业地产结合中,小业态可以依托于巨大的消费市场,连锁化快速推进的项目目前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亮点三:音乐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可以双赢,对于观众审美的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2020年,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爆火,剧中的独立音乐OST也随即出圈,双赢结局给了市场以启发性:在观众越发渴求多元内容的当下,音乐作品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在未来或许可以兼顾。

  海西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邹常雷、着名音乐制作人飞儿乐团陈建宁、配乐家作曲家张家诚、深影橙天院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伊简梅等嘉宾组成的圆桌会议就艺人的打造与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配乐家及作曲家张家诚认为,现在行业存在一个普遍痛点:“很多人的艺术和商业不能够并存”,但是他认为有的作品不是品质不好,有可能只是普通大众听不懂所以不流行。

  海西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邹常雷认为,对于文娱行业来说,不能完全依赖于用户反馈,我们需要更大的脑洞和思维模式去构建作品,应当更多的从创作人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能够做出更多精品作品。

  音乐制作人、飞儿乐团的陈建宁,则从艺人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疫情之后,艺人行业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但是就幕后而言,云录制云演出也在慢慢变得盛行起来。“我们正处在一个5g的时代,在未来或许可以通过现代技术去实现演唱会沉浸式的体验,这也是一个好的方向。”

  亮点四:泛娱乐跨界下,音乐产业的更多可能性2021年,除了传统的音乐与综艺、影视的结合外,音乐与时尚、艺术、消费的跨界合作,B2B商用音乐的规范化,以及在音乐在短视频、直播中的应用,都是未来极具有想象力的场景。

  例如,去年直播风口乍起,摩登天空率先嗅到商机,在B站推出“宅草莓不是音乐节”,并与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联合进行直播,在4月推出付费演出直播计划“草莓星云”;音乐直播的一个变现方式便是打赏,周杰伦于去年7月在快手迎来了音乐直播首秀,短短30分钟的直播便突破6800万的观看人次,打赏2400万。

  在本次大会的科技与文化创新巅峰对话中,云石资本合伙人董陈宇表示,随着直播、短视频的兴起,MCN公司的迭代,未来不断把渠道集合起来之后,还将催生出一批新的垂直公司,去做社区与粉丝经济。

  泛娱乐内容的无限可能性,也为音乐行业催生更多垂类内容与商机。可以想见,2021年在文化浪潮不可逆的前进下,通过行业人士的不断砥砺前行,中国音乐产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大山里的“音乐之声”
  • 下一篇:加速向乐器制造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