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为什么要学钢琴

2021-01-21

  近几年来,在我国儿童中出现了学钢琴的热潮,很多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子女从小受到音乐熏陶,对大部分初学的孩子来说,并不都是想当钢琴家,也不可能都成为钢琴家。也有许多成年人和老年人也开始学习钢琴,有的是弥补小时候未完成的心愿,有的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其实不管是什么年纪,只要发自内心的喜欢,一切都不晚。学习钢琴是作为培养我们的文化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开发智力的一种有效途径。曾有着名教育学家说:要想成功幸福,从小热爱艺术!

  一,学琴的目的我们通常认为学琴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开发智力,二是培养兴趣 。 智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体力,二是心力。体力主要是四肢,五官的协调能力。心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毅力等。在我们学琴的过程中,不仅要眼睛看,耳朵听,还要用手弹,用心记,这样不停地进行刺激和锻炼,可以促进我们身体和心灵的协调发展,对于提高我们的工作学习效率很有帮助!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儿童,不仅是智力的发展,还包括情感的丰富,孩子通过学习,能够学会倾听和表达,让孩子养成开朗,包容,分享的优秀品格,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学钢琴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考级,加分,更不只是开发智力,学琴的根本目的应该是通过学琴热爱音乐,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

  二,钢琴的特点学习音乐的形式有很多种,可以根据我们自身的兴趣选择,但是为什么一般的音乐教育家都推荐学钢琴呢?第一,钢琴有固定音高,除了容易上手外,关键是可以训练我们的音准,而音乐是作用于耳朵的艺术,只有锻炼出一个有音准的耳朵,才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所以钢琴被称为基础乐器。第二,钢琴音域宽,音区多,即可独奏,又可协奏。可以主奏,也可伴奏。音乐的理论知识都是用键盘来标记与记载,乐理与键盘是相通的,学过钢琴再学乐理知识也是事半功倍。因此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

  三,艺术培养的重要性有音乐相伴的人生是幸福的,音乐让我们懂得情感。人有感性的心智能力,感性是审美素质的核心,感性思维的代表领域是艺术,艺术美化了世界。感性素质是我们体验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在通往人生幸福与事业成功的道路上,如果没有感性素质的话,会使我们一生的幸福化作泡影,纵使有再多的物质,也会缺少幸福感。

  通过弹钢琴可以增强我们的心理能量,心里能量也是心力的培养,是一个人行为的内驱力,它的表现为让一个人在一个时间段内思维高度集中于某一事物,并调动人体自身和外界的各种资源来实现这一目标。心力不足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心力较弱,没有耐心,容易走神,害怕困难。另一种是比较偏执的,表现为固执,情绪急躁,不能很好的倾听和理解。心力不足可以通过后天培养和训练来提高,练琴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练琴可以促进我们的身心协调,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还增强了意志力,提高自身修养与气质。对于在工作的人们来说缓解了压力,使精神世界丰富多彩。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能够为学习学科知识打下良好基础,提高学习成绩。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孤岛,当你感到沮丧时,弹一首自己喜欢的曲子,让自己沉浸在音乐之中,静静享受音乐的美好,同时也给生活增添了一缕不同的色彩,丰富了我们内心与精神的世界,我们身边的一切都有可能离开我们,但是音乐不会,有音乐的陪伴灵魂永远不会孤单!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讴歌新时代——《在收获的田野上》原创作品音乐会在京举办
  • 下一篇:聚焦高质量发展 乐器行业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