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周广仁:学钢琴需要一个好基础

2020-05-07
  两个孩子同时开始学琴:
  A在练大作品,B在练音阶琶音 ;
  A还练大作品,B在练双音、和弦和八度;
  A依然练大作品,B在练手指独立性。
  ......
  一年后,原地踏步的A逐渐被进步飞快的B赶超,才开始后悔当初没有苦练基本功......
  被誉为“中国钢琴教育的灵魂”周广仁曾提出:学弹钢琴若想学得好,就必须打一个好基础。
  学乐器就像造房子一样
  需要打好地基
  学乐器的地基是基本功
  基本功的好坏决定了乐器演奏者的实力
  打地基的老师:是较难立即看见成果的老师。
  造房子的时候,地基打的好坏,关系到房子能造多高。然而打地基的时候,外人是看不出来的,因为地基是在地下的。乐器演奏也是一样的,老师在教授基本功的时候,花费了许多心思。然而学生看不见,家长不理解,因为练习基本功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注重打地基的老师:一定是有远见的老师。
  “ 是否会打地基 ”是衡量一个老师好坏的标准。如果不是一个好老师,那他只会草草地教学生一点基本功,之后就练习各种乐曲,手指还没练到相应程度,曲子弹起来很容易七扭八歪,就像还没学好走路就开始跑步一样!这样基本功不扎实,音乐之路必将走不长远。
  肯打地基的老师:一定是真心教学生的老师。
  花哨好教,地基难打。老师教学生基本功需要很大的耐心,并且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我们这里重点是要告诉那些,正在打地基阶段而急于看到很大成果的家长和同学们,学琴不要着急,先慢下来,踏实一点,稳当一点,一步一个脚印,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要学会看见表象下的深意,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重温“五四百年”习近平的青春寄语
  • 下一篇:2020年全国多省市将艺术纳入中考,你还觉得学琴“耽误”文化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