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上海交响乐团140年(1879-2019)》新书首发

2019-12-27
  历经两年精心打磨编写,《上海交响乐团140年(1879-2019)》终于正式与读者见面,全书约400页,39万字,由文汇出版社出版。今天,上海交响乐团在黑石公寓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
  《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一书通过自1879年乐团创建至今,共140年间的珍贵丰富的图片、历史亲历者的回忆文章和纪念文字,生动翔实地还原了亚洲历史最悠久乐团的辉煌历史和傲人业绩,揭示了中国交响乐发展事业中的基石地位和重要角色,也展示出这支古老乐团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和“古典音乐扎根非欧美地区”所起的典范作用。
  站在140年的历史时间点上,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上交走了这么远之后,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未来我们更想回归本真,’不忘初心’,在拓展音乐品牌的同时,让品牌更加贴近孕育了这支乐团的城市,贴近生活在这里并一直支持着上交发展的人们。”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在该书扉页里说道,“这是一支伟大的乐团。这个乐团在历史上起到的作用,足以让你觉得,跟她在一起,即被她的伟大所感染,她的伟大是你无法左右的,这不是你个人的成就。你能有这么一段短暂的时间跟她一起生活、呼吸、工作,共同创造价值,你就足以觉得你的生命是极具价值的。”
  具体来看,新书囊括了音乐总监余隆、指挥家曹鹏、侯润宇、作曲家刘念劬、乐队长宋国强、前首席张曦仑、大提琴黄北星等演奏员,及朱践耳夫人舒群、时任理事长翁铁慧等多种视角,用有温度的叙述,以“口述史”的方式将上交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具体化。
  书中还首次公开披露了乐团在1906年和1956年的两份重要发展报告。1906年面临的问题是,在上海的西方人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要不要“升级”他们家乡的文化生活中在上海唯一可行的一项,也就是要不要把管乐队升级为管弦乐团。1956年面临的问题是,在国内百废待兴的大环境下,上交应该如何服务新中国的文化建设。
  书中列出了1879年至2019年110条上交“历史上的第一次”,1911-2019年上交重要350余首首演曲目,2009-10音乐季至2018-19音乐季与上交合作的240余位艺术家,这些数据作为上交一百四十年发展的缩影和注脚,展示了上交坚实有力的发展步伐。
  上交还在现场展示了一张最新出炉的“家族树”,枝繁叶茂的“大树”展示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生根发芽并成长的过程,也显示出上交从工部局时期到解放后起到的核心作用。比如工部局乐队的乐师的学生后来创办了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指挥系,50年代上交的优秀乐手去担任一些重要团体的创始成员等等,一条条支脉繁茂,最终奠定中国古典音乐如今的蓬勃生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昆明退休音乐教师左伟:拓展艺术教育扶贫新路
  • 下一篇:中音联深蓝商学院财经研修班开始接受在线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