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昆明退休音乐教师左伟:拓展艺术教育扶贫新路

2019-12-26

  据日前《云南日报》报道,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学退休音乐教师左伟,退休后到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做了一名“编外”音乐老师,义务为少数民族孩子开展音乐培训,使该小学合唱团多次走出大山参加演出和比赛,并荣获多项大奖。在他的带动影响下,禄劝县多所中小学成立了合唱团,一批声乐界专家前来义务指导教学。
  云南被称为歌舞的海洋,然而原生态的歌舞要通过适度的改编、提质才能走向国内外大舞台。左伟老师所做的工作,推动了文化资源向文化精品的转化,并拓展出一条艺术教育扶贫的新路来。
  许多贫困山区学校缺乏音乐、美术老师,虽然有的老师能带多门课,但涉及艺术类的课程就因专业素养不足而无能为力。要弥补山区艺术教育薄弱的短板,除了鼓励艺校毕业生“走基层”外,引导更多像左伟一样的专业教师去发挥余热、建功立业,或能取得奇效。
  左伟老师能带出一支受到全国各地欢迎的小学合唱团,离不开其独特的素质教育理念。他在山区学校教音乐,不是以应试教育的方式引导学生去考级,而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对孩子们进行美的熏陶;他深知少数民族文化的珍贵价值,让学生在认识五线谱、学会发声和用气的基础上,将本民族的歌谣以专业化的方式传播出去;他帮助学校组建了由苗族、彝族学生为主体的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这不仅是一种新颖的艺术创新形式,更在无形中培养了孩子们的多民族大家庭意识和团结奋斗精神。
  作为民族文化传承人的崇德小学合唱团员是幸福的,他们已在精神上摆脱了贫困,必将有强大动力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在自信与欢乐中茁壮成长、和谐共进,将“小合唱”汇入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大乐章”。
  左伟老师在崇德小学的成功实践带来多方面启迪:对于城乡学校素质教育来说,应以多种艺术形式为媒介,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孩子们的人生教育更完整;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即使退休后再到那里开创一番事业也不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上海学生民乐联盟系列音乐会
  • 下一篇:《上海交响乐团140年(1879-2019)》新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