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一场校园民乐的视听盛会!徐汇学生民乐联盟“竹风丝韵”奏响“家国情”

2019-12-19
  近日,一场名为“竹风丝韵”的上海学生民乐联盟系列音乐会暨徐汇区学生民乐联盟新年音乐会于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活动中,该区中小学民乐团百花齐放、百家齐鸣,学生艺术团负责人、各学校艺术总指导员以及学生家长等五百余人共同感受了这场视听盛宴。
  一场校园民乐的盛会,8支学生乐团奏响“家国情”
  音乐会上,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徐汇中学国乐团、五十四中学民乐团、梅园中学鼓乐队、爱菊小学民乐团、徐汇一中心小学民乐队、世界小学鼓乐队、启新小学扬琴队等8支徐汇区民乐联盟单位的学生用不同的民乐之音,展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抒发了自己的家国情怀。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带来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我的祖国》,用民乐奏出真挚朴实、热情奔放的旋律,诠释了浓浓的爱国之情。
  此外,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民乐团带来的《丰收锣鼓》,以兼具民族与时代的音乐风格把听众拉回到丰收的喜悦之中;世界小学打击乐队带来的民乐小合奏《邮递马车》,巧妙地选用鼓乐合奏描绘出了神州大地欣欣向荣、龙腾虎跃的一派繁荣景象,寄托着祖国日益强盛壮大的美好愿景;梅园中学的《马灯舞》是根据同名乐曲改编的排鼓和打击乐合奏曲,融合了京剧配乐演奏元素,表现出宏大热烈的场面……
  音乐会在联盟大合奏《我和我的祖国》的乐声中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师生、家长的纷纷赞叹。“优秀的民族音乐是前人及现代人音乐文化的结晶,也是我国未来音乐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场观众点赞道。
  主办方表示,这场音乐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奏响,为伟大祖国献上了一曲情怀满满的新时代赞歌,对增强学生民族凝聚力、认同感并传承、弘扬民族文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学生民乐联盟,引领“以美育人”协同发展
  据了解,参与民乐表演的8所乐团均拥有深厚的音乐造诣。如:世界小学打击乐队是一支富有中国民族打击特色的乐队,经常活跃在全国、市级各级各类展演舞台上,在全国打击乐比赛中荣获小学组重奏组中国民族打击乐金奖、摘得2019上海市青少年打击乐展演活动一等奖等,广受观众好评。
  打击乐队是世界小学的特色艺术项目,也是拓展型课程的组成部分。在组建和教学的过程中,学校克服了场地、师资、时间有限等重重困难,让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在民族音乐中感受艺术的熏陶,展现阳光与自信。“打击乐课程活动,让我们这样的‘家门口’学校得到了很多展现风采和提升办学内涵的机会。”校长陈丕君坦言。
  多年来,徐汇区学生民乐联盟充分发挥艺术育人功能,以民乐为载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区内学生艺术团队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舞台,积极发挥美育引领辐射、协同发展的作用。
  作为联盟组织单位,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以来积极发挥以美育人的积极作用,始终秉持弘扬民族音乐,传递民族自信,实现文化自强,通过设点布局、分层推进、示范引领,对区内十多所民乐联盟学校进行扶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教育部:推动网络教育毕业生达到相当于全日制水平
  • 下一篇:马梅梅的一堂音乐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