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将苗乡文化搬进课堂

2019-11-24
  苗族跳花操、苗族鼓舞、竹竿舞、苗族扎染技艺……13日,省民宗委民族文化进校园调研组来到凤凰县,先后走进凤凰县山江镇九年制学校(以下简称“山江九年制学校”)和凤凰县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凤凰职中”)调研。无论是课外兴趣活动、体育课或是专业课程教学,越来越多的苗族文化融入了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播下传承的火种。

  山江九年制学校:让苗族传统填满课余

  “从2008年开始,每天的大课间,我们的学生都会跳‘苗族跳花操’。”山江九年制学校校长吴适应介绍。跳花舞是在凤凰县当地苗族中十分流行的舞蹈,在节庆中,男男女女共同起舞,欢度佳节。“这是我们民族地区的特色,所以我们就想让学生们有机会去接触它,实现代代传承。”吴适应说道。


  山江九年制学校的大课间,学生们跳起“跳花操”

  “考虑到跳花舞太‘柔’,学生可能达不到大课间的运动量,我们便组织老师,结合广播体操的动作,一起编排出自己的一套‘跳花操’。”吴适应说。现在,经过不断的改进,‘跳花操’已经在学校的一至六年级全面推广。“再配合上苗族的音乐,学生们很感兴趣。我们也实现了苗族文化在校园中的推广,同时又让他们能够锻炼身体。”吴适应介绍。

  近年,山江九年制学校还将苗族鼓舞引进了校园,每周都会组织感兴趣的高年级学生练习苗鼓舞。“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苗族的传统喜庆节日,苗鼓舞则是节庆上的重要内容。每逢佳节,学生练习苗鼓舞的热情会更加高涨。能够在节日里表演,他们都会感到很高兴。”吴适应说。“苗鼓舞需要耗费一定的体力,一般情况下,十周岁以上的学生才开始学习苗鼓舞。但我们将苗鼓舞引入校园后,发现年龄很小的学生都很感兴趣,这是令人惊喜的收获。从小能激发他们的兴趣,这有利于苗鼓舞更好地传承。”吴适应介绍道。看着学生们热情地跳起“跳花操”,小小个头却将苗鼓舞演绎地有模有样,省民宗委民族文化进校园调研组一行也不禁为孩子们鼓起掌。


  苗鼓舞

  在凤凰职中,虽然学习任务更多,但民族文化课程也是必不可少。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搬出十来根竹竿围成一个“舞池”,有节奏地跳起竹竿舞。慢慢地,踏入“舞池”的人越来越多,也引得不少人围起来观看。操场另一侧,一个班的学生则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起苗族武术,虽然还只是基础动作,但学生们个个全神贯注,每一拳都打出气势。

  凤凰职中的一堂体育课上,学生跳起竹竿舞

  校园内,民族文化课程除了动,还有静。走进工艺美术专业的课堂,十余名学生正在苗族扎染传承人张桂英的指导下扎好一针一线,教室内则挂满了他们精心付出后制作的成品。另一间教室内,摆满了用芭茅草粘贴制作而成的美术作品,内容有花草,有凤凰古城的景色,芭茅草贴画艺术研究发明人龙义文是这里的老师,他介绍,越来越多的美术专业学生喜欢上了这一新鲜的表现手法,随着技艺不断成熟,在教学中也不断将本地少数民族文化引入到创作中,“用当地创造的艺术表现手法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


  苗族扎染传承人张桂英(左二)对学生进行指导

  省民宗委民族文化进校园调研组一行表示,凤凰当地的民族文化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走进校园,融入课堂,能发掘出越来越多年轻的民族文化传承人,有利于当地民族文化更好地发展,凤凰县长久以来在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中探索出了成功经验,值得总结并进一步创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李心草:对我来说,音乐是最光明的事
  • 下一篇:培厚校园文化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