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海扎托拉:“我要放声歌唱民族大团结”

2019-10-15
  9月23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海扎托拉 · 艾尼瓦尔前往北京接受表彰前,在伊宁市六星街特色街区参加了一场演出。在舞台上,身为伊宁市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成员的海扎托拉,深情地演唱了一首塔塔尔族民歌《思念》。“歌声和琴声现在就是我传播各民族多彩文化的翅膀,我热爱每一场演出。”海扎托拉说,“希望观看我们演出的人能感到快乐,更希望大家能通过我们的表演增进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
  2009年退休前,海扎托拉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党校干部,主要从事民族语言翻译、授课等工作,先后担任过伊犁州党委党校语言教研室副主任、行政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他的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作为一名教育教学战线上的老教员,他发挥传帮带作用,给各族年轻教师传授经验,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我是党校的干部,民族团结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我要时时刻刻带头讲民族团结的话,做民族团结的事。”海扎托拉说。
  伊犁是多元文化荟萃之地,传承和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工作之一。20多年来,海扎托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先后创作并发表了《文化保护的重要意义》《论塔塔尔族对近代新疆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及其影响》等70多篇文章,为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扎托拉是塔塔尔族,从小会说三四种语言。受能歌善舞的文化氛围的影响,他从小爱好文艺,擅长拉手风琴。
  2018年,海扎托拉找到了新的人生舞台,他与7位不同民族的朋友成立了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这个舞台让海扎托拉能够尽情用歌声和琴声表达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一年多来,乐队已开展各类演出30多场。“以前,我只是一名手风琴爱好者,现在,我要放声歌唱民族大团结。”海扎托拉说。
  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荣誉称号,到北京接受表彰,让海扎托拉备受鼓舞:“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在沪举行
  •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特别报道│文学艺术的满园春色就在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