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在沪举行

2019-10-14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的改革发展,“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10月9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力求为全国音乐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以及大、中、小、幼各级教育机构搭建融合交流的平台,共同关注音乐教育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音乐基础教育的实践创新、音乐教学法的多样性融合、学校音乐教育实施的优秀案例和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规划。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开幕式现场演出
  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承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尹爱青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教育改革的新方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下,国人正处于昂扬奋进的时代,积极倡导美育之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文化自信,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守的重要理念。同时,这也是此次“音乐教育大会”举办的初衷与宗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交流、对话,共同展望中国音乐教育的明天。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在10月9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众多知名音乐教育专家学者和来自相关领域的嘉宾齐聚一堂。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致辞中表示,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本届音乐教育大会对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要求,为众多对音乐教育有责任、有热情、有想法的学者、教师、学生、社会机构搭建了一个平等、开放、创新、智慧碰撞的展示交流平台。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她的使命就是联系战线、凝聚战线、服务战线、引领战线,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校特色发展,服务区域教育创新,共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开幕仪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建国提出,音乐教育本身肩负双重职责,在培育个人的同时,也应有益于社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音乐教育大会作为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前沿,将优秀的人才聚集于此,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与深入的议题讨论,呈现出新时代下音乐教育的智慧篇章。
  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红谈到,充分发挥美育对培养高尚情操和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是新时代下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在开放、高效、多样的议程设置下,在优秀的专家、学者、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将激荡出更多智慧的浪花,推动着音乐教育的大江大河越高山过平原,生生不息,奔涌向前。
  聚焦音乐教育前沿与实践,搭建音乐教育融合交流平台
  为期四天的会议期间,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为大会带来精彩纷呈的内容;音乐教师、院校研究生、音乐教育科研工作者、教育管理者、音乐教育从业者,以及各类音乐演出团体、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代表等1500余人参会。
▲部分参会专家、嘉宾合影
  本届大会参与者包括提出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面临的八个热点问题,探究我国当代音乐教育发展路径和突破点的王安国;通过深厚的积淀、开阔的视野、精湛的技巧,融合传统与现代、链接中国与世界音乐的龚琳娜;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例,深入解析合唱指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吴灵芬;依靠观众的参与来证明柯达伊方法在合唱音乐领域适应力的卡塔琳·基什;聚焦文化传统与全球开放中的音乐教育,探寻符合当下音乐教育方式的沃尔夫冈·哈特曼;在圆桌会议上围绕音乐教育、音乐人才、器乐演奏等学术话题展开智慧碰撞的各大音乐院校及专业的领军人;以及为大会带来无比美妙动听的歌声琴韵的现场演出团队等等。
  以“创新·均衡·优质”为主题的音乐教育大会,设有九个会场、十余个内容板块,活动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有学者的主题演讲,有专家的面对面大师班,有体现音乐教育研究前沿理论的圆桌会议,有展现当下教育最新实践成果的名师工作坊……更为可喜的是,许多来自教学一线的师生进行了现场优质课展示、论文宣读、论文海报展、教育成果展等交流活动。
  随着10月12日新时代美育论坛、教育大师班、音乐分享课的结束,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大家对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搭建的这一音乐教育工作融合交流平台由衷感到赞叹和振奋,相信大会的成功举行将为推动新时代中国音乐教育的守正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留声岁月70年,用音乐致敬时代
  • 下一篇:海扎托拉:“我要放声歌唱民族大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