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带每个孩子走进音乐大门

2019-09-22
  随着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到来,在济南市市中区泉秀学校小学部,音乐老师韩山刚也再一次开始了他对孩子们的音乐启蒙。在学生们眼里,韩山刚似乎是个乐器百科全书,各种乐器总能在他那里演奏出悦耳的声音。担任音乐老师已经13年,带孩子们去感知和体验音乐,走进音乐的大门,一直是他的音乐梦。今年教师节前夕,韩山刚被评为市中区第三届风格教师。
音乐课
  桌子、瓶子都是道具
  一年级新生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韩山刚的音乐课也越来越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刚刚结束的音乐课上,一首云南民歌《金孔雀轻轻跳》十分受欢迎。当韩山刚吹起葫芦丝,在悠扬的音乐中,小朋友们学习着歌曲,感受着这个民族乐器的音色。从葫芦丝的历史讲起,孩子们也通过这一堂音乐课对葫芦丝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其实每堂音乐课,我都会带着不同的乐器,让学生们去了解和感受不同的乐器、不同的音乐。”韩山刚说,他上音乐课不仅仅是要教孩子们几首歌那么简单,他希望学生们能真正地感知和体验音乐。
  在一年级的音乐课堂上,韩山刚有时会带上两个啤酒瓶,让学生在瓶子的碰撞中感受音乐,有时候会带着学生敲击铅笔盒、敲桌子,让学生们知道音乐其实就在身边,有声音的地方就能发现音乐的美。
  韩山刚说,他的音乐课是带学生体验音乐,他会创设游戏情境、多媒体情境、喜剧表演等不同情境,会尽量大地发挥多媒体的功能,也会发挥想象,创新各种不同的音乐体验。“引导学生们学会聆听,学会理解音乐,去发现、领悟音乐的价值,这便是教学的目的。”他一直非常认同达尔克罗兹说的那句话,“用身体去体验音乐,不仅要求音乐的能力,也要求整个人的性格。”
  从事音乐教育13年,三年前,从胜利大街小学来到泉秀学校小学部,韩山刚也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个新建小学沉浸在音乐中。
  “现在学校有600来个学生,除了刚来的一年级小学生,基本都会演奏尤克里里,其他学科老师,我们也鼓励他们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营造一个音乐环绕的校园。”韩山刚说,他从小就喜欢乐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音乐教学这个职业,也希望把自己对乐器的那一份热爱与热情,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与心灵启迪
  用音乐教养人生
  在胜利大街小学,学校的民乐团和鼓乐团是学校的一个品牌,其中也凝结着韩山刚的很多心血。大学毕业初入校园,韩山刚就接手了学校的民乐团,早来晚走,从一年级开始培养乐团成员,一个声部一个声部地教,民乐团最多曾达到70人一起演奏的规模,韩山刚也带着他的民乐团夺得了2014年山东省器乐大赛一等奖。
  “不同的乐器也有不同的情感,当学生拿着乐器演奏出不同的乐曲时,他们也在感受着这个乐器的生命。”韩山刚说,他希1 望通过器乐为学生开辟出一个更加丰富的音乐领域。
  在韩山刚的音乐课堂上,学生从来不是简单地唱唱跳跳,他会鼓励学生用不同的音乐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发表独特的见解。“通过音乐与心灵的启迪,他就会快乐、自信、积极向上地去迎接生活,契合了用音乐教养人生的教育初衷。” 
  这些年,韩山刚也一直尝试将音乐课与心理调适引导相结合,通过欣赏、感受音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通过打击乐器的演奏,将各种音乐元素融入其中,如速度、力度,音色等,还有不同节奏的穿插,通过对音乐的感受与亲身演奏体验,来表达、宣泄不同的情绪,从而改变情绪,使孩子们内心放松、快乐、平和、向善。
  “我希望同学们能在音乐中得到成长,缓解压力,提高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确立自我效能感和存在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机体活力。”韩山刚说,音乐课并不是培养音乐家的课堂,也不是单纯的技能培训,而是要把门槛放低,让每一个孩子都走进音乐这扇大门,能够真正地欣赏、体验音乐带给的美。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2019 上海国际乐器展 • LEGPAP GUITARS等你来
  • 下一篇:笙箫管弦交响 秦腔歌剧同唱——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赏遍国际艺术“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