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以美育促德育的思考

2019-09-19
  开设音体美课程、挖掘美育资源、彰显教师之美、建设美丽校园,都是学校以美育促德育的重要途径。教师在行为、语言、心灵上表现出对美的追求,才能激发学生对美的向往。
  我们知道,中小学美育的任务是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鉴赏美的能力和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提高学生追求人生趣味和理想境界的能力。中小学德育的任务是什么呢?是培养学生初步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学生逐步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逐步使学生养成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法纪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品德能力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从两项工作目标的内涵来看,学校德育包含美育,美育是德育的具体体现之一,是德育的外化形式。学生身上表现出的行为美、语言美、心灵美以及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正是学校德育所追求的目标。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对德育的促进作用。
  开设好音、体、美等课程。学校应充分认识到开好艺术和体育课程在促进学校德育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学校要选配好相关的专业教师,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同时,提高他们对本学科教学在促进德育工作方面的重要性认识,引导他们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让学生欣赏图形之美、声音之美、形体之美,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发现美和创造美,鼓励学生以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创作去丰富自身的学习与生活。其次,高度重视专业教师自身美的修养,教育他们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更要以正确的审美观影响和引导学生树立审美情趣,帮助学生正确分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
  挖掘和运用好学科中的美育资源。美育资源不仅蕴含在学校的艺术和体育学科中,也蕴含在其他学科中。如何充分使用好这些美育资源?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挖掘并真正使用美育资源。因此,我们应该在全面理解和掌握新课程标准前提下,让教师针对学科教学内容、特点,提高挖掘美育内涵的能力和水平,并自觉将美育内容呈现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能够从中感受知识之美、语言之美、人文之美、图形之美和行为之美,从而培养学生爱科学、爱学习、爱国家、爱民族、爱生活、爱和平、爱他人的良好品德。
  彰显教师之美。教师的使命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品格和塑造人才,这一使命决定了教师的身份在教育过程中的特殊作用。“亲其师,信其道”阐明了教师的师表作用。教师在行为、语言、心灵上表现出对美的追求,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对真、善、美的追求,在学识和品格上不断丰富完善,这些都能激发学生对美的向往。
  建设美丽校园。美丽校园既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又包括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环境整洁、布局合理、花草树木的有序种植等,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学生向上、向善、向美情趣的产生。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更能感染和鼓舞学生:精练雅致的校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与做事;励志名言教会学生健康生活与积极进取;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让学生身心愉悦、心灵舒畅;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教师之间的关心、爱护让学生感受爱的力量;魅力校园、书香校园、活力校园的建设促使学生追求更高层次的校园学习品质。
  美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随处存在,美育随时可行,只要教育工作者转变观念,主动自觉地从事美育实践,那么培养心灵美好、品行高尚、基础扎实、能力全面的学生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江西赣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3版 
........................................................................................
[中音联招聘]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公益指导师职位(专职及兼职.年薪十万起),咨询与简历提交:微信 csm351,csmes351 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教育,从升学到美育
  • 下一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