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学乐器会影响学习吗?高考状元们告诉你:NO!

2019-09-04
  告别暑假,新的一个学期马上就开始了,各个学校也陆续忙碌起来。
  在我们国家,文化课程的学习一直被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以致当家长们感觉到孩子的文化课业渐趋繁重时,往往会放弃乐器的学习。
  学习乐器真地会影响学习吗?
  2019年安徽高考放榜日跪地谢母的状元王恒杰
  2个多月以前刷爆朋友圈的那些高考学霸们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
  重庆南开中学的刘昶,以语文130分、数学149分、外语149分、综合286分,总分714分的优异成绩,拿下2019年高考重庆理科状元。
  这样一个学霸,即使在高考前,仍坚持着每日练琴的好习惯。
  即使在高三最忙的时候,弹钢琴也是他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他说:“每天中午睡觉起来,会坚持弹半个小时,这是对学习的一种放松。”
  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刘智昕, 高考总分:721分,爱好广泛,喜欢弹钢琴,“每天不听音乐就难受。”
  北京市文科状元蔡雨玹,高考总分:699分,自五岁起就习琴,目前已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考试,“一有时间就会弹琴,这也是我放松的方式吧。”
  浙江高考理科状元张振宇,高考总分:749分,爱好音乐、足球、学习钢琴多年。
  安徽省文科状元赵昕玥,高考总分:689分,钢琴八级水平。在课余时间喜欢弹钢琴。
  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林中文,高考总分:704分,钢琴十级。
  还有很多,不胜枚举。
  相信在孩子整个学习阶段,最为紧张和忙碌的也就是高考前的这一年了;无数的试题和练习,每月甚至每周模拟考试,有许多学校甚至会在每次模拟考试后进行全年级排名、按成绩重新分班。
  但是这些真正的学霸们,即使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状态中,依然坚持每天与音乐为伴;相信这并非巧合,而确实是他们在音乐中获益良多。
  或者高考本身最艰难的地方并非试题的难度,而是应试者是否有足够饱满的状态和优秀的心态去面对;或者本来就是每天练琴能有助于他们调整心绪更加专注地学习、提高学习效力!
  其实对这一点,我也是深有体会的。当我看书觉得晦涩时,经常会坐到古筝前,手指触碰琴弦,让自己有些紧绷的神经暂时从那些专业名词和冗长的论述中抽离出来,聆听音符流淌,感受一个个舒缓的画面随着旋律在脑海中慢慢呈现。
  而往往这个时候会发生神奇的事情:不知觉间刚才那些让我困扰的东西忽然变得清晰简明。
  我想,这就是音乐的魅力,这也是一个人拥有兴趣爱好、特长的意义。它有时看起来会毫无用处,有时甚至会被认为影响主业。
  但当你真心对待,并用心浇灌,有一天它总会给予你回报和惊喜。
  其实,科学研究早已证明:如果在一段时间之内用脑过度的话,可能会导致心力憔悴,精神思想不集中,甚至神经衰弱等状况;这个时候只有及时调整,才能恢复大脑的效能。而练琴就是最好的调整方式之一。
  那些认为学习乐器会影响孩子学习的人们,可能也会认为其它所有一切文化学习之外的活动都会影响学习,那么他们就很可能自己关闭了孩子将来学习路上更深远的通道。
  而那才是最令人惋惜的。

0

  • 上一篇:深思!来自学生的不解:素质教育下,被消失的音乐课!
  • 下一篇:为贫困地区送去艺术资讯,根据学生特点开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