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高考状元琴童越来越多,学音乐不仅不耽误学习,还有这么多好处

2019-08-27
  大多数人听到”高考状元“四个字,脑海里浮现的就是一副带着厚厚近视眼镜的书呆子形象,甚至觉得这些学霸们只会“死读书”,脑子里肯定只有各种试题和分数。
  每年都有“某某省高考状元从小酷爱音乐、喜欢乐器。”的新闻出现。大家会发现,学琴与学习并非完全矛盾的存在,随着时代的变更,综合素质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9年四川文科状元吕滨睿:古筝八级,并获得清华20分加分。
  近几年高考状元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越来越多。明明可以靠成绩吃饭,却偏偏多才多艺,集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于一身。其中很多人都有学过音乐或者曾经接受过音乐的教育的同学!接下来小音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些热爱音乐的高考状元们!
  2018年安徽省文科高考状元郑辰筱
  被清华大学顺利录取的郑辰筱是一名钢琴7级琴童 。她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平时的兴趣爱好就是音乐方面 ,听听歌、唱唱歌、弹弹钢琴。在高考前的周末,她还依靠弹琴来放松心情。
 
  2017年永城高考“女状元”李丹阳
  钢琴十级,古筝十级,舞蹈六级。“钢琴和古筝平时每天都会练习,不会在某个阶段突击强化,这样每天坚持,也不会占用太多的课余时间,最后的成绩还不错。”
  2016年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林中文
  高考总分704分。林中文是她们班上的宣传委员,在文艺方面有众多特长,爱好十分广泛,不仅精通电脑设计,而且从小就学习钢琴,已过十级,此外,游泳、跑步等体育运动是她学习减压的良方!
 
  2016年浙江高考理科状元:张振宇
  749分,爱好音乐、足球、学习钢琴多年。
  2015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刘智昕
  取得721分的刘智昕,虽是理科第一名,但在文学和艺术上也有不小的兴趣和造诣。从3岁开始学弹钢琴,但仅作为兴趣培养,不参加等级考试。“只是喜欢,一直在家练琴。我比较喜欢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曲子《梦中的婚礼》,他的《星空》目前一直在练。”
  2015年北京市文科状元蔡雨玹
  蔡雨玹自五岁其起就习琴,目前已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考试,“一有时间就会弹琴,这也是我放松的方式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状元们用自身实力证实,学音乐不会耽误学习。而且非但不影响,学习音乐还能够促进大脑发育和思维进步,拥有众多好处。
  有相关科学研究证明:音乐不但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发育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对开拓思维,智力提升也有帮助,很多弹琴好的人学习也非常棒。同龄小孩之中,琴童们往往更加聪明。
  坚持练琴、学音乐的孩子文化课成绩都不会差,这说明了坚持学习一样乐器,不仅可以开拓思维,而且还养成了坚持的好习惯,使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轻易放弃,塑造坚韧不拔的良好品格。
  就像2016年江苏省高考理科状元李云飞说的:”平时在文化课上保持专注一定是不能少,我想也是因为我从小学古筝吧,练古筝的时候总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也培养了我战胜难题的决心。”
  如果孩子在音乐方面有天赋,长大了就可以有机会参加艺考,走音乐专业。不少高校对有音乐特长的学生以高水平艺术团的方式实行降分录取,考上名校,依然可以继续学习音乐。
  其实,家长们可以不以考试作为目的,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和艺术修养,全面增加孩子的综合素质。从小练琴的孩子不一定人人会成为音乐家,但音乐一定会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0

  • 上一篇: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 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的通知
  • 下一篇:艺术夏令营为啥火了这么多年?山里娃走进音乐堂,师生配比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