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低龄考生“考级”多速成 艺术教育应循序渐进

2019-08-17
  钢琴、大提琴、古筝、竹笛、声乐……昨天的无锡市演艺集团十分热闹,一大早就有许多精心打扮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参加上海音乐学院在锡设立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测试,考点周边道路一度出现拥堵情况。记者发现,“考级大军”中的低龄化考生越来越多,“速成”考级比比皆是。
  “快,上场前再把这首曲子练一练。”在家长的叮咛下,学生小陆找了一个角落,拿起竹笛默默地练习起来,额头上的汗珠吧嗒吧嗒往下掉。一旁一名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扛着大提琴,脸上满是倦意。
  市演艺集团的小剧场、大院内、过道里,挤满了候考的孩子及家长,大家拿着自己的“武器”严阵以待,不少孩子临考前还在紧张练习,候考区充满了嘈杂的乐器声,平添了几分燥热。某琴行也趁热将广告打进了考场,举办起“暑期以旧换新活动”。
  “上音的考试上周五就开考了,一直持续到本月17日”。考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几百名考生参考。从报考项目上来看,钢琴和古筝最受青睐,各种乐器都有不少孩子报考10级。也有的考生会多种才艺,连着几门乐器都考了级。
  记者观察到,考生多数为幼儿园孩童和小学生,一些大提琴考级的孩子坐在那里甚至比大提琴高不了多少。“我考古筝5级。”一名身着汉服、化着精致妆容的小女孩拿着报名表告诉记者,自己马上就要升小学了,已经学了两年古筝。另一位家长说,儿子大提琴学了一年,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考级,准备直接挑战3级。交流中发现,不少琴童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跳级”现象,有的从3级甚至更高级别“起跳”,有的在短时间内连跳多级,“争取六年级前把10级考出来”成为不少家长的“死命令”。
  考级学费不菲,以钢琴为例,无锡市场上每课时价格从120—600元不等。如此“烧钱”,那这背后一张张证书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记者了解到,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宗旨是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无锡的升学已经和证书脱钩,如今手持钢琴10级证书的孩子拉出来一大堆,要避免将艺术教育搞成短期的应试教育。”业内人士表示,考级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而是检测教与学的手段。从艺术培养的规律看,还是应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家长给孩子选择艺术培训、艺术考级时也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理性。


0

  • 上一篇:音乐空间为孩子带来多元音乐教育
  • 下一篇:总书记回信后,艺术家们决心要实现这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