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家庭文化是家庭教育的根基

2019-08-14

  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这段话同样适用于家庭,确切一点应该是,家庭文化犹水也,所有的家庭成员共同沐浴在家庭文化中,这样更聚像,更有感觉。
  人常说:养鱼养水,养树养根,养人养心。
  对鱼而言的“水”,对树而言的“根”,对人而言的“心”,可以说属于同一属性,对家庭教育而言,家庭文化就如:鱼之水源、树之根基、人之心脏,不同的家庭文化,养出了人的不同气质、不同习惯,成就了不同的人生价值与意义。
  家庭文化是代代相传的家人共同认同的准则与价值观。
  比如:乐观豁达的做人心态;认真诚信的做事风格;自律包容的处人品质;日日不断的学习思想;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对生命的敬畏与养护等,在践行这些理念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家庭成员共识以及代代传承的行为准则,就是家庭文化。
  家庭文化是家庭教育的根基,由此所形成的文化意识,决定了家庭成员的价值观,也决定了家庭的发展走向。
  什么样的父母,成就什么样的家庭文化;什么样的家庭文化,成就什么样的孩子。
  要培养孩子的精神品质与能量气质,需要从父母的言行开始,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表现,父母应首先有什么样的行为。
 

0

  • 上一篇:我相信,教育的伟力
  • 下一篇:“人工智能+”正引起一场教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