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音乐艺考生和家长应该读的一本书——《傅雷家书》

2019-05-13
  有人说,父爱,他没有历史史诗的感人心魄,没有风卷大海的静波逆转。父爱深沉内敛,没有多余的修饰。在洗尽铅华,留下了爱的本质。这里所说的《傅雷家书》,所呈现给我们的,就是这样的爱。


  整本书,基本上就是傅雷与他的长子傅聪,身在海外之时,父子之间跨越国界的交流。而将钢琴视为终身“情人”的钢琴家傅聪被,众多音乐学习和爱好者熟知。傅雷通过字里行间的文字,来传达着他对儿子的关心与爱护。《傅雷家书》虽然讲是短短的平淡生活,亦或者是在音乐方面有自己的想法与理解。
  傅雷对于傅聪的爱,无时不刻地体现在家书的各个细节,并涉及到他的生活以及学习。音乐上,在注重舞台表演的同时,同样要求傅聪在理论上以及在其他专业领域的学习。这是区别于其他父母的地方。也是因为傅雷在艺术方面的全知性及优越性,所以在傅聪求学的时候,不管傅聪如何地深入学习,提高自己,却总也逃不出这位伟大父亲的认知范围。


  虽然傅雷、傅聪是一对伟大的父子。但是在他们伟大的背后,其实像我们的父母一样,会十分关切我们在的一日常生活的点滴。从饮食起居,甚至是睡眠的时间都有极其精准的规定。傅雷通过这些细节,造就了日后在专业领域与他有共同严谨性格的傅聪。


  从傅雷的角度来看,钢琴的演奏,只是呈现在舞台的那一刻,而真正重要的内容却是在钢琴演奏背后的支撑他的知识体系,甚至是需要对于审美与美育教育等学科的学习。而傅雷对于音乐理论的重视,是超乎我们的想象。他连续在几封信中都在催促傅聪尽快学习音乐理论,同样,也在催促要尽快学好俄语,但是学好俄语也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当时的学习环境,更好地去学习音乐,不仅仅是理论,也不仅仅是演奏,而是全面地学习。这也是有别于一般的留学生在国外时的学习经历。


  当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首先就是把语言给学好。而傅雷对于这件事情,却有他独到的见解与办法。语言与理论学科并行,把语言当成工具而不是功课,你要将你的精力拿出至少一半来学习理论。傅雷在来往书信中,至少有连续三四封信,都是在催促傅聪尽快开始音乐理论的学习。因为傅雷认为,音乐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学科。但仅仅学习音乐方面是完全不够的,而去更多地接触文学层面的知识,也会更好的来支持傅聪音乐事业的学习。
  傅雷之所以这么强调音乐理论的学习,主要是怕傅聪在钢琴演奏这个方面走向一种浮夸,生怕他为了表演呢而表演,最后成为一名浮于表面的人,这是傅雷这辈子最为不齿的事情,因为傅雷本身就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人。他终身没有工作单位,不是教授、不是官员,他就是一个纯粹的作家、翻译家;他是那个时代唯二的靠稿费生活的作家,另一位作家是——巴金。


  傅雷之所以这么操心傅聪这两个方面的学习进度,就是因为,傅雷本身也是法国留学的,并且在文学方面的造诣极高,因此他深知在学习音乐的同时,这两门功课对于音乐家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如此优秀的傅雷,在傅聪的成长历程中,不断去规矩他,不断去要求他。成为一名真正的音乐家,去学习音乐理论是必须的一个过程,这也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家所必备的一项素质。


  在现代的社会,紧凑的生活节奏,紧张的生活压力,激烈地生存比拼,让淡然的人生变得格外敏感,家庭中的孩子也随着大人的焦虑而焦虑,“不能输在起跑线”这句话,困扰了中国的很多家庭,想让孩子变得优秀,超越其他孩子,孩子成为了家庭的希望。这对孩子而言,其实是不公平的,而我们最终把战火引向了“音乐”,将“音乐”变成了修罗场,我想问问,即使你赢了,可是然后呢?孩子的将来呢?我们学习音乐的目的仅限于此吗?
  傅雷家书对当今的音乐艺考生以及的家长们有重要的学习意义,以及在我们的学习以及成长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先做人,其次做艺术家,再次做音乐家,最后做钢琴家”——《傅雷家书》

0

  • 上一篇:音乐家们甘当绿叶,助力100名乡村孩子放飞艺术梦
  • 下一篇:《这就是原创》音乐课堂开课!乡村小学师生唱响 “希望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