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音乐家们甘当绿叶,助力100名乡村孩子放飞艺术梦

2019-05-12
  德沃夏克《自新大陆》、柴可夫斯基《天鹅湖》、贝多芬《欢乐颂》……在上海大剧院,一群乡村孩子用略显稚嫩的演奏、舞步、合唱,将他们心中的艺术种子开成了花。
  这一幕发生在5月7日晚“田埂上的欢乐颂”音乐会上,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团、河北省雄安新区端村学校荷风芭蕾舞班、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实验小学“和美之声”合唱团的100名孩子,与大提琴家王健等同台,献上了一场公益性质的音乐会。
  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孩子的艺术教育非常缺乏。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是本次音乐会的主办方。作为中国首家以艺术教育、普及和推广为使命的基金会,6年来,荷风每周都会组织专业院校师生前往乡村学校开展全科艺术公益课程,并针对乡村教师开展合唱指挥、戏剧、美术专业师资培训。目前,荷风公益项目已覆盖全国23个省93个县、逾千所乡村学校,惠及乡村教师2169人次。
  本次来上海演出的三支学生团队,都得到过荷风艺术基金会的支持。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团
  以66人阵容齐奏德沃夏克《自新大陆》第四乐章的南丰小学“永联荷风”管弦乐团成立于2015年,由荷风邀来上海旅日指挥家邢乃江担任指挥。短短三年多时间,孩子们从零基础、不识谱、不会乐器,到熟稔世界名曲,登上上海大剧院,他们的改变让人难以想象。
  河北省雄安新区端村学校荷风芭蕾舞班
  起舞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四小天鹅”选段的王璐珠、马楠、宋佳熠、刘姿娴,来自荷风芭蕾舞班。四位小姑娘2014年才开始学芭蕾,从对芭蕾一无所知,到登台中央电视台、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芭蕾成了她们瞭望世界的窗口。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实验小学“和美之声”合唱团
  以30人阵容合唱贝多芬《欢乐颂》的“和美之声”合唱团,来自单县实验小学。2016年7月,荷风首次走进单县推行“荷声计划”,组织专家团队培训单县中小学音乐教师820人次,“和美之声”合唱团的指导教师连续三年参加了“荷声计划”的师资培训。
  当晚的音乐会除了孩子,还邀请到大提琴家王健、钢琴家李坚、小号演奏家陈光、小提琴家劳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袁晨星、青年钢琴家陈佾螣,以及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等同台。
  王健连续献演了格鲁克《旋律》、圣-桑《天鹅》。“这两首是大家最熟悉的大提琴曲,和小朋友在一起,我希望演一些他们喜欢听的作品。”王健说,他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以乡村孩子为主角的公益音乐会,“他们的真诚表演让人看到,边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接触到美好的艺术,他们也可以用艺术表达心中的美好。”
  王健回忆,他在委内瑞拉同样有过一次很受触动的演出,“委内瑞拉对贫穷孩子的音乐教育世界闻名。因为生活困难,那里的孩子往往性格叛逆,很难管,但当这些在街上长大的孩子拿起乐器,他们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尊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让自己自豪的东西。音乐的力量就在这里。”
  如果有机会,王健也希望未来在农村地区推广艺术教育,同时他强调,古典音乐的普及很讲究,不能太高大上,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还是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太过专业的演奏不一定合适。”
  钢琴家李坚献演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李坚认为,农村地区的物质条件要赶上城市水准需要时间,但是,不是物质非要达到一定条件,乡村孩子才能欣赏艺术,“两者是可以并存的,有时候物质比较缺乏,艺术更加显得重要。” 同时他强调,“音乐是没有隔阂的,每个人对音乐都有直觉,而直觉是最宝贵的,没有人听不懂古典音乐,要相信自己的直觉。”

0

  • 上一篇:教育部:提高技能人才待遇 加快《职业教育法》修订
  • 下一篇:音乐艺考生和家长应该读的一本书——《傅雷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