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这些最具特色的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也是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

2019-02-18
  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也许是一部典籍,也许它是一处遗产,或者是一种技艺,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但是传统音乐更具有特色,它是通过传唱的方式流传至今。


  1、陕北民歌
  陕北民歌是表现陕北人民社会生活,歌唱陕北人民的苦乐和爱憎的民间音乐形式,包括劳动号子、信天游、小调等。是陕北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陕北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陕北是民歌荟萃之地,民歌种类很多,主要有信天游、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二十多种,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小调以叙事为主,一般都有场景,有人物,有故事情节,还有细节描写。


  信天游是广泛流行于陕北的一种民歌,篇幅比较短小,是即兴创作的产物,可以根据不同情景自由吟唱。粗犷奔放,节奏鲜明,韵脚和谐,抒情色彩浓。充分体现了陕北人的豪放性格。
  陕北民歌特色鲜明、形象生动,字字句句散发着陕北浓厚的泥土芳香。多用比兴,活泼风趣,直抒胸臆;声音高亢、嘹亮、圆润、通畅,音域宽广,音色丰富。
  陕北民歌通过口头传唱,广为流传。民间艺人和民歌手是主要继承者、传播者与创作者,他们唱民歌、编民歌,随心所欲,根据演唱者当时的心境,随意添加改编,不断地再创作发展,为陕北民歌的继承、弘扬做出了不朽的功绩。


  2、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流传于贵州侗族聚居区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侗族大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罕见的民间支声复调音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侗族大歌历史久远,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早在宋代时期侗族大歌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和传达了侗族文化的灵魂。


  侗族大歌是侗族多声部民间歌曲的统称,是一种由众多人参与的歌队集体演唱的古老歌种,故译为大歌。其主要特点是而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自然之音,是侗族大歌的一大特色。
  侗族大歌是我国当前保存的优秀古代艺术遗产之一,是最具特色的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侗族大歌在合唱技艺、文化内涵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均为世所罕见。
  侗族大歌不仅是一种音乐艺术,而且是侗族社会结构、文化传承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探索、记录和传承侗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3、蒙古长调民歌
  长调民歌是蒙古族牧民在长期游牧劳动中创造的独特民歌形式,其包括草原牧歌、赞歌、思乡曲、婚礼歌、情歌等不同歌曲种类,具有音域宽广,曲调优美流畅,旋律跌宕起伏的特点。
  根据蒙古族音乐文化的历史渊源和音乐形态的现状,长调可界定为由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在畜牧业生产劳动中创造的,在野外放牧和传统节庆时演唱的一种民歌。
  早在1000多年前,长调民歌形式便产生并发展起来。它逐渐取代结构方整的狩猎歌曲,占据了蒙古民歌的主导地位,最终形成了蒙古族音乐的典型风格,并对蒙古族音乐的其他形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可以说,长调集中体现了蒙古游牧文化的特色与特征,并与蒙古民族的语言、文学、风俗习惯等紧密联系在一起,贯穿于蒙古民族的全部历史和社会生活中。
  长调民歌所包含的题材与蒙古族社会生活紧密相联,它是蒙古族全部节日庆典、婚礼宴会、亲朋相聚等活动中必唱的歌曲,全面反映了蒙古族人民的心灵历史和文化品位。
  总之,这些流传于各地民间的传统艺术,有着当地文化与习俗的深刻烙印,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也是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因此,传承与发扬这些古老艺术也是在传播传统文化。

0

  • 上一篇:非遗进小学校园 孩子们唱起川剧有板有眼
  • 下一篇:元宵节将至,听习近平讲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