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非遗进小学校园 孩子们唱起川剧有板有眼

2019-02-17
  俊美扮相、优雅唱腔,孩子们唱起川剧有板有眼;绘声绘色、独具风格,走马民间故事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昨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寻根乡愁留住非遗” 现场展示活动,在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让众多非遗进校园,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
  “非遗”保护从娃娃抓起
  围绕“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本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作用,大力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在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寻根乡愁留住非遗”——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非遗进校园现场展示活动。
  活动由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作为指导单位,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九龙坡区文明办、九龙坡区财政局、九龙坡区教委承办,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协办。
  “孔子曰: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昨日下午2点,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学生的吟诵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国有大事,社稷大典,当奏“九韵”,吟《鹿鸣》。声韵汇成河川,璀璨华夏诗篇。
  同时,该校的孩子们也带来了非遗节目表演——大型舞蹈《鸣鼓盛世》,鼓是精神的象征,鼓绸飘飘舞出力量。一群充满朝气的孩子带来由大鼓、腰鼓、巴乌结合多元化结合的非遗节目,带观众穿越悠悠千年,领略来自盛世的“鼓韵” 。
  “非遗”表演赢阵阵掌声
  “寻根乡愁留住非遗”活动的展演上,一个个非遗节目让大家看得过瘾,孩子们的表演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走马小学学生表演的民间故事《大嫂算命》,非常有地方特色。走马镇民间故事流传于九龙坡区走马镇,走马场建立于明末清初并很快得以兴盛,民间故事与之同步发展,其产生形成至少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走马镇的地方民间故事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数量巨大,讲述者众。主要包括神话仙话、风物传说、动植物传说、民俗传说、生活故事等,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驿都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的川剧《白鳝观景》,是讲述一个民间传说,有一位美丽的白鳝仙子,趁兄长赴东皇寿筵之机偷偷来到人间,一路上被山川美景以及渔樵耕读所吸引,决心不再回到青海庄修道的故事。
  在白市驿驿都实验学校,川剧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白市驿是著名的川剧之乡,把川剧作为学校的特色,真正让学生了解川剧艺术、学唱川剧。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三度“梅花奖”获得者沈铁梅还是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老师,多次为孩子们授课。
  此外,还有铁路小学学生表演的音乐剧《面朝长江 春暖花开》、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学生表演的巴乌演奏等。巴乌这种小小的民族乐器,发出了悠扬的声音。
  “非遗”久远却历久弥新
  在校园里,这边巴乌余音环绕,那边的运动小健儿早已按耐不住,跃动了起来。一群阳光少年,正在玩转篮球,在激情的节奏中感受篮球的独特魅力。
  摄影、版画、篆刻、烙画、衍纸、国画、楹联、刺绣……在室外展示区,铁路小学、石板小学、新凤小学、走马小学、铁路中学、金茂小学、高新实验一小、九龙小学、渝高中学等展示的非遗技艺、民间艺术,让人应接不暇。
  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牛琪,带着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讲解非遗的特点,让孩子们学到了更多知识。
  在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陈列室,有食用菌栽培、泥塑、发饰制作、卵石绘画、卵石雕刻、纸艺等,都是孩子课余时间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的,不仅学到了技能,也陶冶了情操。
  非遗文化的传承,离不开默默奉献、辛勤坚守的非遗保护人士,他们发挥着榜样的力量,鼓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现场,还为三位非遗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非遗”的世界多姿多彩
  “非遗的世界多姿多彩,也让孩子大开眼界”,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牛琪说,这样的文化展演汇集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文化。让我们留住乡愁,将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以前觉得非遗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身边”,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玲玲说,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近距离接触非遗,体验民间艺术的魅力,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有了学习的机会。
  西彭园区实验小学校长周清容表示,“非遗”是先辈通过日常生活的运用而留存到现代的文化财富,在历史的长河中自然生成又不断发展流变,要对现在的学生们进行潜移默化,融入到日常学习。
  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古宁说,让他们把宏扬非遗、传承非遗当成一种文化自觉,在艺术中去感受“忠、孝、礼、义、信”等优良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灵中植入“尚善”、“尚美”教育理念,让他们学到课本以外更多的东西。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乡村学校少年宫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了我们农村孩子的快乐殿堂和成长乐园”,先后建设了532所项目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创新实践,活动育人”为宗旨,丰富了我们农村孩子的课余生活,开拓了我们农村孩子的视野,更给了我们的农村孩子思想的熏陶和文化的启迪。



0

  • 上一篇:让戏曲扣动更多年轻人的心弦
  • 下一篇:这些最具特色的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也是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