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让戏曲扣动更多年轻人的心弦

2019-02-16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去年深入基层演出200余场次,把每一次演出都当做一次传承戏曲艺术的宝贵机会
  让戏曲扣动更多年轻人的心弦
  图为刘莉沙(后)参加2018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园戏曲大赛活动。刘莉沙供图
 
  “这是咱们剧团春节后的首场文化下乡演出,一定要把最精彩的表演呈现给乡亲们!”2月10日傍晚,赵县南柏舍镇南李家疃一村的临时舞台前,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刘莉沙正在作演出前的动员。
  即将上演的《穆桂英挂帅》这部戏,刘莉沙和她的团队记不清演过多少次了,对人物形象塑造早已了然于胸,但登台前她还是不厌其烦地嘱咐着每一位演员。
  精彩的表演,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台上,演员演得淋漓尽致。卸下背架,脱下戏服,身患感冒却坚持登台的刘莉沙头上冒着汗。
  “我舍不得放弃每一次下乡演出的机会,只为戏曲艺术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承戏曲艺术,是刘莉沙委员的心头大事。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刘莉沙的提案就是围绕戏曲艺术传承提出的。“戏曲要从娃娃抓起,戏曲文化进校园应有制度化专项资金扶持……这些都是我一直关注的。”刘莉沙说。
  目前,戏曲界人才断档是普遍现象,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平均年龄为46岁,最年轻的演员也超过了30岁。“培养年轻人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加大制度化专项资金扶持,不仅能够激发创排热情,还能吸引更多的戏曲爱好者投身艺术事业。”刘莉沙说。
  “传承戏曲艺术精髓,培养人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演出。”这些年来,刘莉沙身体力行,始终坚守在演出一线,仅去年就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演出200余场次。“要把最精彩、最优美的戏曲艺术传递到最基层,扎根到每个人的心里。”
  自国家推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后,刘莉沙和剧团的演员们还活跃在校园里,义务为省会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讲授戏曲艺术课程。
  “影响孩子就是培养种子!”刘莉沙说,每当看到孩子捧起戏服时那痴迷的眼神,每当听到孩子们哼上一段河北梆子小曲,她都特别激动。之所以在提案中提到戏曲文化进校园应有制度化专项资金扶持的建议,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制度化资金扶持,为年轻演员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
  “不仅我们在努力,政府也在想办法。”刘莉沙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再次增发了1万张“文惠卡”。“政府给予补贴的‘文惠卡’,让文化惠民与培育文化市场有机结合,这也是支持传统文化传承诸多举措里的重要一项。”
  传承戏曲艺术要有创新精神。“可以把戏曲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城市形象之中,通过戏曲小镇等形式,让戏曲艺术成为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一项旅游文化产业,进而扣动更多年轻人的心弦。”刘莉沙说。(记者董昌)
  记者手记
  变革中守护 传承中创新
  2月10日傍晚,农村的街头很冷。患有感冒的刘莉沙,原本可以将《穆桂英挂帅》这台戏推后,但得知乡亲们一致选了这部戏后,她毅然带病走上舞台。
  记者不解,刘莉沙却很坦然。“在戏曲艺术的发展变革中,我们舍不得放弃任何一次传播艺术的机会。”
  除了舞台上的执着,刘莉沙还是个“改革派”。她深知,传统艺术传承绝不是仅有优秀演员就能传承得更好,还必须要传统和现实相结合,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
  于是,她大胆地创排了《女人九香》《黎明前的星光》《时代楷模吕建江》等一部部立足“高原”攀“高峰”的现代梆子戏,以传统唱腔演绎燕赵大地上的奋斗故事。
  变革中守护,传承中创新。“我们就是要把戏曲融入生活,扎根到人们的心里。”刘莉沙朴实无华的话语,深深打动了记者。
 

0

  • 上一篇:长治扶贫干部马继红:用扶贫感受创作扶贫歌曲走红“朋友圈”
  • 下一篇:非遗进小学校园 孩子们唱起川剧有板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