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为什么要让中国的戏曲音乐走进高中音乐课堂

2018-11-13
  为什么要让中国的戏曲音乐走进高中音乐课堂


  现在,在广大高中学生中迅速流行的影视、流行歌曲、卡通动漫、网络游戏等快餐文化,使他们对戏曲文化意识越来越淡薄,对传统戏曲产生了严重的抵触,更谈不上喜欢了。但是,只有广大的高中生综合素质提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指日可待。有鉴于此,在高中音乐课堂开设戏曲鉴赏课不仅必要而且重要。


  传统戏曲越来越隔膜,因此,唤起广大高中生对戏曲的热爱尤为必要。我不断的思考和总结,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课堂是进行戏曲鉴赏的主阵地。学生对于戏曲的最初认识,来源于小时候的肤浅印象和生活环境。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通过音乐课堂上戏曲的鉴赏、音乐教师的引导讲授、参与戏曲表演活动等,对学习戏曲的意义和重要性已深入精髓。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戏曲概莫能外,所以要在课堂这个主阵地上精心创设戏曲鉴赏的情景,从教室布局到多种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尤其是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设备,以兴趣为先导,通过戏曲本身的艺术魅力来唤起高中生的情感共鸣,使他们不自觉的步入戏曲的艺术殿堂。


  2.戏曲独具的艺术魅力为自身的大力弘扬做了最好的注解和诠释。我们经常说一个人外貌美、形象好,仔细推敲,原来他人本身具有“美”的资本和条件,戏曲也是如此。究其历史,戏曲起源于原始的歌舞,在我国南北朝时期出现了“歌舞戏”,唐朝时出现了“参军戏”,到了宋代,民间的歌舞、说唱和滑稽戏综合一起,产生了“宋杂剧”,直至元代,戏曲形成了。纵观戏曲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经典的“大戏”,其中在历史更迭变化中,演绎了以历史事件、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为主要内容,数不清的悲欢离合。使得学生通过戏曲自身的魅力知道:昆剧是“中国戏曲之母”;戏曲的角色分为生、旦、净、末、丑;四大徽班“三庆班、四喜班、春台班、合春班”;《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并称为“临川四梦” ……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打开了学生学习戏曲的心灵大门,从而也优化了课堂教学。
  让戏曲这一古老的艺术走进我们的课堂,不断挖掘它的教育资源,这是音乐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面向全体学生接受艺术教育、提高戏曲素养的重要环节。


  3、“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倡导普通高中开设戏曲艺术课,增强了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认识和对民族民间音乐发展的了解,还能增强高中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戏曲唱词中的平仄韵律、精深的文化底蕴、词牌曲令的多变,这些都是吸引学生的亮点,不仅大大丰富了学生的文学知识、历史知识,更是树立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高中阶段正处于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的黄金时期,所以充分利用戏曲鉴赏教学,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来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


  当前的中学音乐教学基本都是以声乐为主的单一教学局面,在教材里戏曲音乐也体现的不够充分。用单薄的几页纸就对我国历史悠久的戏曲一概而过,学生略知皮毛而已。自然谈不上学生对戏曲传统剧目、戏曲人物、剧作家的了解了。这种状况和当前我国音乐素质教育极不吻合,改变这种不良现状须付出努力。我们中华文明古国拥有灿烂的民族文化、丰富的文化遗产,经历几千年繁衍几千年孕育,戏曲正是其中独具魅力的重要艺术形式。只有通过戏曲鉴赏教学,学生才会领悟戏曲的精髓和独到之处。例如:经典戏曲剧目《穆桂英挂帅》、《天仙配》、《赵氏孤儿》、《三娘教子》等这些必将激起高中学生对中国戏曲文化的追求与兴趣,激发起他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所以,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和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高中生进行戏曲艺术教育势在必行,是音乐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



0

  • 上一篇:中国钢琴市场现状调查
  • 下一篇:2018教育行业蓝皮书发布 素质教育发展迎黄金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