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莫将美育束之高阁

2018-09-19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9月7日 新华社)
  美育的提法古而有之,蔡元培先生更在《教育大辞书》中指出,“美育者,应用美学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并在著作《对于新教育之意见》中将美育列为五种基本教育之一。可见,美育是一种培养精神审美、陶冶道德情操的基础性教育,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始终融于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健全个人品格、提升文化涵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在当代,一些教育者对于美育工作缺乏积极的参与感和充分的重视度。这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人对于美育的认识较为浅层和狭义,仅仅将其简单地定义为美学教育或艺术教育,是专属于艺术生或艺术行业工作者的学习研究范畴。另一方面是由于当下的教育实质上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那些无法直接提高分数成绩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多是只能被搁置一旁,美育便是其中之一。这种将美育高高挂起的态度在短期内并不会造成明显的社会生活差异,但从长期看,将对个人的人格和社会风尚的良性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
  当前,社会新闻中各类恶言恶行层出不穷,例如旅游随意破坏生态地貌、公共交通出行强行霸座、待人接物举止粗俗等,这些新闻的存在从根源上看,不仅是出于社会个体在道德修养上的不足,也是出于文明整体在审美教育上的缺失。广义上,美育不仅是教授美学知识的理论教育,更是培育认识、发现、欣赏和创造美的能力的综合教育,对形成正确的审美价值取向、树立美好的人生理想具有正向的指导作用。同德育一样,美育不但划清了行事底线,更确立了行为标准,只有积极做好美育工作,才能引导人们真正分辨假丑恶,追求真善美。
  罗丹曾说过,世界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育工作便是帮助人们更好地养成发现美的能力。要构建美好社会,实现美好生活,不该将美育束之高阁。

0

  • 上一篇: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首发
  • 下一篇:首批CSMES专题频道(手机端)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