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日本音乐教育专业的性价比,高到离谱

2021-06-17
  日本的音乐教育专业,不仅囊括了以「音楽教育学概論」、「音楽教育史」、「音楽心理学」为代表的音乐教育基础理论,还包含了「教材研究演習」、「音楽教育演習」等等,为希望成为音乐导师的学生专门打造的培养指导能力的课程。
  在此,知日baba要为日本的音乐教育正名:选择音乐教育专业,并不是因为专业能力不够、退而求其次,而是真正带着一颗对音乐以及教育的热忱的心!日本的音乐教育以理论为主,除了专业能力外,还要求考生拥有扎实的研究能力及写作能力,而这就与一些国内音乐院校的专业培养内容不甚相同。
  所以在日本,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也需要掌握各种其他专业所需要的专门知识:如「楽曲研究」、「西洋音楽史」、「日本音楽概論」等相关理论课程,以及音乐实技、视唱练耳、和声等相关素质能力,统统都需要学习!这个专业的性价比,真的好高:)

  音乐教育专业,原来考这些!
  名校介绍出愿时间考试内容
  如上所述可以看出,日本各音大对音乐教育专业生的理论和专业要求都比较高。毕竟,日本的音乐教育专业,是需要踏踏实实写论文、搞研究的。
  今天,就带你看看各音大的大学院对该专业学生的考学要求!毕竟,知己知彼才是备考最重要的STEP!

  ·东京艺术大学·
  大学院音楽文化学専攻
  东艺大是日本唯一的国立艺术类院校,在音乐领域有着顶级的水准,被称为日本艺术家的摇篮。音乐系也是东艺大很有历史传统的学科,培养过音乐领域大量的人才和艺术家。但该校的录取难度极高,就拿2021年度来说,音乐教育学及音乐学专业合格的外国留学生仅有3名!
  出愿时间:将于7月公布
  考试内容(去年):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乐器的实技考试或音乐学笔试
  (作曲/声乐/器乐/邦乐/音乐学)
  4)外语科目考试
  乐器实技考试(邦乐除外):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中选一
  选择乐器实技考试(邦乐):日语古文
  选择音乐学笔试: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俄语、西语中选一
  ·国立音乐大学·
  大学院音楽教育学専攻
  日本著名私立音大,代表着日本音乐教育一流水准的音乐院校。在私立音乐院校中,该校的声乐专业仅低于东京艺术大学,位列第2位;弦乐,管乐等器乐类专业也位于前列。地理位置比较幽静,在西东京的玉川上水。
  出愿时间:尚未公布
  考试内容(去年):
  1)申请前提:日语N2
  2)小论文
  3)口述试问
  4)研究计划书
  4)外语科目考试: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中选择其一进行考试
  5)实技考试:钢琴弹唱
  6)和声考试
  6)音乐史考试:在西洋音乐史和日本音乐史中选择其一进行考试
  ·东京音乐大学·
  大学院音楽文化研究専攻
  东京音乐大学可算是众多音乐院校中的后起之秀了。近年来发展势如破竹,它的方针是培养时代所需的能传播音乐文化的新型人才。不仅有丰富的音乐文化,还重点培养具有高度音乐实践能力和演奏能力的学生。
  出愿时间:将于7月公布
  考试内容(去年):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
  4)外语科目考试:外国人特別選抜免除考试,但是添附资料内有英语相关问题
  5)实技考试:种类、乐曲自由,演奏时长5分钟左右
  ·武藏野音乐大学·
  大学院音楽教育専攻
  武藏野音乐大学是日本最早开设大学音乐教育的院校,其水准紧跟第一集团的3所私立音大,实力不容小觑。该专业的宗旨是以培养高度专门性与丰富人性的指导者,让学生掌握与教育现场紧密相连的实践指导能力。
  出愿时间:尚未公布
  考试内容(去年):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800字左右)
  4)实技考试:器乐/声乐,演奏时长5分钟左右
  5)和声
  6)推荐信
  ·洗足学园音乐大学·
  大学院音楽教育学専攻
  洗足学园音乐大学作为现代音乐的著名学校,音乐教育的实力也是相当不错,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都十分丰富。被称为“东方伯克利”。
  出愿时间:
  Ⅰ期:2021年10月14日-10月31日
  Ⅱ期:2022年2月7日-2月25日
  考试内容: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
  ·日本大学·
  大学院音乐艺术专攻
  日本大学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著名综合性私立大学,其广大的校友圈可以说是吸引学生的资本之一,超过118万名校友活跃于国内外的各个领域。日本大学注重国际交流,目前已与33个国家和1个地区的129所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艺术相关专业也是其拿手专业之一!
  出愿时间:将于6月中旬公布
  考试内容(去年):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
  4)外语科目考试: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中选择其一进行考试
  5)实技考试:钢琴和声乐
  6)推荐信
  7)乐理
  ·千叶大学·
  大学院音楽科教育分野
  千叶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投资的一流大学,也是日本G30成员之一,教育方针是出了名的国际化。千叶大学的音乐教育专业设置在教育学研究科之下,以音乐教育为原点开展实践研究,让人人都具备音乐的基本教养。

  出愿时间:2021年7月16日-7月20日
  考试内容:
  1)口述试问
  2)研究计划书
  3)实技考试:和声/钢琴/声乐,三选二
  4)志望理由书
  5)研究资料

  ·大阪教育大学·
  大学院音乐教育专攻
  大阪教育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综合性国立大学,教学质量蜚声日本国内外,被公认为是日本一流的A+级大学。作为日本国内乃至整个亚洲极富盛名的顶级综合性师范类国立大学,大阪教育大学与我国的北京师范大学可以说是姐妹校。

  出愿时间:2021年7月26日-8月5日(必着)
  考试内容: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
  4)实技考试:作曲/器乐/声乐,任选一项(作曲需提交作品乐谱)

  ·京都教育大学·
  大学院教职实践专攻
  京都教育大学由创立于1876年的京都府师范学校和创立于1944年的京都青年师范学校合并而成。京都教育大学的音乐教育专业设置在其大学院的教职实践专攻内,对教育各方面的素养具有更深入的针对性。

  出愿时间:2021年7月27日-8月2日
  考试内容:
  1)小论文
  2)口述试问
  3)研究计划书
  4)实技考试:作曲/器乐/声乐,任选一项(作曲需提交作品乐谱)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这15部儿童电影值得陪娃重复刷!
  • 下一篇:战火中的琴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