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从留学生到音乐家再到企业家,他是澳洲中国新年音乐会的首倡人

2021-03-03
  他是名动上海滩的少年提琴家,获得两项奖学金赴澳深造;他是“东西方相遇”系列音乐会的倡办人,在他的推动下中国新年音乐会成为墨尔本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他大力支持教育和医疗,致力于让更多人受益。2019年澳大利亚员佐勋章(AM)获得者李大伟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潘宁采访,谈从音乐转战商界的挑战、推动东西方交流的助力与阻力以及人生中遇到的贵人。

  怀揣五十澳元远赴重洋深造李大伟(David Li)出生在上海,父亲是银行家,外祖父是苏州一名着名的学者。童年时期,由于文化大革命,学校都关闭了,六岁的李大伟在父母的鼓励下在家学习小提琴。

  “我的母亲是非常贤惠、非常美丽的大家闺秀,但是在那个年代,母亲为了支持家庭,非常辛苦地去做一些体力活,” 李大伟回忆起母亲时声音有些哽咽。“因为时代的关系,很多很有才华的人都选择了音乐这条道路。和我同时代的很多世界着名的音乐家都是我同时代的朋友。”

  时代的选择悄然为李大伟将来的人生铺筑了道路。但是对少年李大伟来说,每日刻苦练琴时琴弦和琴弓发出的声音才是耳畔最动听的声音。到了13岁的时候,李大伟已是上海小有名气的小提琴家。

  李大伟回忆自己当时每天练习六到八个小时。(Supplied by David Li)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大伟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 –世界着名指挥家约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曾在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多个着名交响乐团执棒的霍普金斯当时担任墨尔本维多利亚艺术学院(Victoria College of the Arts)音乐学院院长,他听到了李大伟拉琴的录音,并亲自观看了这位崭露头角的少年提琴手的演奏,之后他郑重告诉李大伟会帮他争取两份奖学金让他到澳大利亚深造音乐。

  八十年代中期,李大伟在霍普金斯教授和澳大利亚着名心血管医学家张任谦博士提名下获得澳中理事会奖学金和维多利亚艺术学院BP奖学金两项奖学金赴澳留学。当时澳洲理事会有八个给中国到澳大利亚留学的名额,其中一些为中国国家公派留学生,赴澳攻读医学、教育、文学等领域的博士学位,李大伟作为年轻音乐家,接受了澳大利亚颁发的奖学金,赴澳攻读音乐硕士。在花了一两年时间攻读英语并通过了英语考试后,李大伟和其他七个人一起作为第一批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飞赴澳洲。

  “我下飞机的时候,就只有在中国换的外汇,50澳元。相当于从机场到你要去的地方打车的费用,”李大伟在采访中回忆道。“我们到了澳大利亚后,八个人要集中在一起读英文。不是马上进入正规课程,八个人在悉尼一起集训了半年,读英文。”

  “这个时候奖学金还没发给我们,要靠我们自己去生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唐人街找到的,晚上11点到早上5点的洗碗,我记得很清楚。我洗了三天碗,我的朋友看不下去了…帮我找了份工作,晚上在希尔顿酒店拉小提琴,那倒是不错,一个晚上80块钱,”李大伟说道。

  英语集训结束后,李大伟正式开始就读维多利亚艺术学院,师从犹太裔苏联小提琴大师涅利·什科尔尼科娃(Nelli Shikolnikova)。什科尔尼科娃曾担任莫斯科交响乐团的乐团首席,是当时苏联数一数二的小提琴家,后由于苏联政府因其是犹太裔而禁止她出国,于1985年逃到澳大利亚。

  “我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一到澳大利亚,就有这么一个世界大师级的导师,来跟她学习,”李大伟说。“由于她是犹太裔的苏联人,所以苏联政府禁止她出国,她就躲在一个货船里面,从德国汉堡跑到了澳洲。我是她的第一个学生,她听了我的演奏,马上就收我了。我觉得我学了非常非常多的东西。”

  李大伟回忆自己当时刻苦学琴,每天练习六到八个小时。名师出高徒,跟随什科尔尼科娃练习半年后,李大伟就考上了第一份交响乐团的全职工作,开始在维多利亚州交响乐团上班。在导师和学校的支持下,李大伟白天工作,下班后到导师家中继续上课,一边工作一边读完了学业。毕业后的李大伟又兼职加入了其他交响乐团,之后的两三年里,他作为一个真正的职业音乐家全情投入在音乐的世界里。回忆起这段与音乐相伴的岁月,李大伟的声音中充满了幸福。

  “当时我们在中国,还没有机会演奏古典音乐。到了澳洲,一下子把我们的眼界打开了,觉得到了另外一个音乐的世界,学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很陶醉在音乐里面。”

  李大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维多利亚艺术学院深造。(Supplied by David Li)

  从音乐家到企业家的转型如果说喜爱音乐的母亲给了李大伟少年时的灵感和追求,那么作为银行家的父亲则激起了青年李大伟进军商界的理想。

  “当时我想,小时候的梦想好像已经成真了,我下一步人生的目标是什么?可能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吧,父亲是一个企业家、银行家,我总觉得我还可以做些更多的事,” 李大伟回忆说。

  李大伟在两项奖学金的资助下赴澳求学。(Supplied by David Li)

  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尚未完全开放,李大伟感到其中蕴藏着广阔的商机。他专门报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国际贸易课程,潜心学习专业知识。1989年李大伟开始在商界小试牛刀,他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 出口铁矿砂到中国。

  “我和中国的公司一起办了家合资公司,在St. Kilda路,五个人…所以最早的时候我对必和必拓和力拓是非常熟悉的,” 李大伟说。“当时借了钱买了一个传真机,放在家里,然后按照各个信息去找货源,和必和必拓、力拓、各个矿山,向他们询价。”

  从音乐家到企业家的转型在许多人看来是一种挑战,甚至是无法跨越的鸿沟,但李大伟坦言对自己来说这一转型很自然。

  “因为我喜欢挑战。我年轻时候的梦想,因为文化大革命,我觉得要生存就要找一份最好的职业。那时候艺术家是最最好的出路。我做到了这个,” 李大伟说。

  “我觉得我还是有从事商业的细胞的,我父亲留给我的。小时候也经常听父亲讲过去商业上成功的故事,也是比较顺水推舟的就走到这一步…机会加上自己的努力,当然也离不开很多的朋友,包括澳大利亚的朋友、企业家,对我的支持。”

  三十多年来,李大伟在商界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从铁矿砂、钢材、化工、建材,到如今的房地产开发和商业投资,都是选准目标,努力做成。李大伟将自己在商界的成功归功于三个词 –诚恳、信誉和毅力。

  “当你走到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毅力是最重要的,”李大伟表示。“[当时]每天我开着车,到处去找商机…各个工厂去看,哪些是可以做的。现在许多企业家跟我谈起三十多年前,他说,‘你坐在我办公室里,我不给你订单你是不会走的。’我可以坐上几个小时,他们给我订单我才走,他们现在都还记得。”

  “就是这个毅力,如果不做成一件事情,我是不会放弃的,”李大伟说。

  倡办“东西方相遇”系列音乐会1987年,还未踏入商界的李大伟在时任澳大利亚亚洲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国家英雄爱德华·敦乐普爵士(Sir Edward ‘Weary’ Dunlop)的鼓励下第一次开办慈善音乐会。在Toorak一个教堂内举行的这场音乐会让李大伟倍感振奋。

  李大伟与时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女士(中)和墨交总裁苏菲·格蕾思 (Supplied by David Li)

  “我经历了人生中很多非常好的机遇和成功…我刚到澳洲的时候,认识很多大企业家、政治家、慈善家,他们都对我非常好,给我很多机会……他们对国家的贡献这么大,但是他们花这么多的精力在做艺术方面的慈善,这点特别打动我。作为华人,我们要去回馈社会。”

  2013年李大伟应邀加入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在他的大力倡导和引领下,全球首个以中国新年命名的交响音乐会诞生了,并一跃成为澳大利亚艺术之都墨尔本的标志性文化盛事。此后六年,谭盾、吕思清、吕嘉、马晓辉、谭维维、刘雯雯、肖迪、杭盖乐队等多位华人音乐家及乐队在墨尔本着名海默尔音乐厅与享有盛誉的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为澳大利亚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东西方音乐盛宴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李大伟倡导并主办的“东西方相遇”(East Meets West)项目。

  “每次我们演出的东方作品,基本上都是世界首演,而且特地为这场音乐会谱写的东西很多,” 李大伟透露。“比如说谭盾的《女书》,当他写完以后,我就第一个听了他的东西,我说,‘非常好,可以到澳大利亚去演。’谭维维唱的华阴老腔,当时她没有歌曲,然后谭盾说,‘我帮她写一个,’帮她写成一个交响乐的,以前都是国内的民族乐器给她伴奏…所以每次我们都是很有创意的。”

  谭盾指挥墨尔本交响乐团演奏《慈悲颂》。(Supplied: MSO)

  “这几年我们的系列音乐会都有很多新作品出来,然后全世界会跟着走一样的思路,”李大伟说。“用交响乐来庆祝中国新年,我们是最早。现在这样的形式回流到了中国,而且西方欧美的主要国际交响乐团都演奏中国新年音乐会。2019年,据我所知,在洛杉矶、纽约、费城、德国、维也纳、伦敦,全部都是中国新年音乐会,而且都用了我们这个品牌 - 《东西方相遇》。”

  在墨尔本的舞台上,《百鸟朝凤》、《霸王别姬》和内蒙古的草原摇滚就这样和西方交响乐队相遇交融,迸发出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传承与创新的时代强音,每年通过电视转播吸引超过 2 亿名观众观看。而对于创立这一项目的李大伟来说,往往会遇到资金的难题。

  “很多时候我都会想,‘我们会有问题,’ 主要在经济上,” 李大伟在采访中透露。“每次我们请那么多的中国音乐家来,而且我们音乐会的场面很大,开支非常大。当然乐团也是支持我们。我想,‘一定要办下去,一定能找到办法办下去。’我要感谢很多中国的朋友、企业家、艺术家的支持。我们请很多大艺术家,他们在中国的出场费非常高,但他们跟我们合作,可以讲基本上是免费的,得到这么多的支持才能办下去。”

  在澳大利亚各界的鼓励下,李大伟于两年前将“东西方相遇”中国新年音乐会扩大为每年五场的“东西方交融”系列音乐会,更多着名华裔音乐家和中国音乐得以走进澳大利亚观众的视线。此外,他还是澳大利亚歌剧院着名歌剧《托斯卡》和《浮士德》的制作和赞助人,并大力支持澳大利亚歌剧院青年艺术家培训项目。

  “我们成立了“东西方交融”音乐会基金,很多华人在我的鼓励下都参与,而且我们还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支持,所以我们可以做得更大。”

  “我做的第一个是抛砖引玉,第二个是以身作则,第三个他们就是被我的诚恳打动。现在我们逐渐组成一个团体,支持每年的音乐文化交流。同时我也把他们引入到教育界的慈善中去,”李大伟表示。

  “让更多人受益”

  目前担任莫纳什大学慈善基金会理事的李大伟两年前在该大学音乐学院(Sir Zelman Cowen school of music ) 设立了David Li 学士音乐奖学金和“东西方交流”硕士音乐奖学金。

  李大伟和身为钢琴家的妻子在莫纳什大学设立音乐奖学金。(Supplied by David Li)

  “他们选我加入基金会,是考虑到莫纳什大学有这么多的亚裔人士,1/3是亚裔人士,希望有个人出来做一个榜样,从各个方面激励其他人。他们需要我发挥领袖力,“ 李大伟坦言。

  从一名持奖学金赴澳深造的留学生到音乐家、企业家,李大伟的人生经历无疑是教育界和慈善界非常看重的,其中不乏多位李大伟大学时代的师友。

  “他们了解我的经历…希望我也支持教育。他们说,‘拿你的亲身经历去感动想走你同样道路的人,’李大伟说道。

  ““我非常感谢当初澳大利亚政府给我那么大的奖学金,使我能够成为一名艺术家。我想,能不能让我的经历,其他人也能重复。让没有机会、没有条件到音乐学院读书的人,或者有条件读书但没有机会成为一名杰出音乐家的人,[也能成功]。我要支持他。”

  ”

  莫纳什大学音乐学院的David Li学士音乐奖学金专门授予每年最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而“东西方交流”硕士音乐奖学金则专门颁给从中国来澳大利亚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者。两年来,已有多名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生获得了这两项奖学金。

  “我现在最主要的是帮助他们的大学,特别是和中国,建立国际的校园。同时我也跟中国的一些音乐学院和大学设立新的国际交流课程、学生交流、学位交换和共享项目等。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李大伟说。

  李大伟透露,除了艺术和教育之外,未来他还将资助医学领域,让更多人的受益。

  李大伟和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爵士与总督夫人。(Supplied by David Li)

  “我们要筹集五亿澳元办一个最大的医学院,已经开始筹备了。我们还要做一些糖尿病的科学研究,办国外的一些校园。我们基金会的三个目标就是,一个是改变你的人生,让每个人受最好的教育;一个是挽救你的生命,因为莫纳什大学在医学上非常领先,我想在这方面支持他们;还有一个就是优质生命,提高生命的品质,”李大伟说。

  “文化、艺术我已经做的很多了,教育、医疗我能够出一点力,受益的人会更多。”

  生活中的李大伟自称讲究品质但不追求奢华,喜欢收集西方名画、古董唱片和手表,但最引以为豪的仍是珍藏多年的稀世国宝级意大利小提琴 “Miss Crespi”。在2019年六月女王寿辰,李大伟因对艺术和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获颁澳大利亚员佐勋章。作为华裔澳大利亚人的杰出代表,李大伟在音乐界、商界、教育界推动着东西方的交流与合作,并将这一殊荣视为对自己的鞭策。

  “东西方文化交流是我最主要的一个项目,我准备长久的做下去,”李大伟表示。

  “作为第一代从大陆过来的华人,我们留给子女的是什么?我想,应该留给他们一个非常好的形象。我的女儿就讲,‘爸爸是我心中的英雄。’这个就觉得做对了。”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6岁登上卡内基音乐厅,8岁考入世界著名音乐学院,这位来自希腊的小钢琴家颜值与实力并存
  • 下一篇:长江钢琴艺术家:中国的世界品牌,世界的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