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向世界传达和平、人道与和解愿望的维也纳爱乐乐团

2021-02-07

  开场白

  说到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大多数国人会联系到它的新年音乐会,想起爱乐乐团,想到麒麟起舞的芭蕾、规规矩矩的坐着听音乐的盛况,让全球音乐爱好者对乐团为之着迷。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欧洲的音乐制造者是怎样让全世界音乐爱好者成为粉丝的,以及和中国音乐爱好者的情缘。

  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辉煌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 ),以纯正的德奥风格以及细腻美妙的音色征服了全球的音乐爱好者。这个全球最着名的顶尖之一的乐团,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它以极高的演奏水准和绝妙的“维也纳音色”、高贵的艺术气质和自主管理经营的体制在世界乐坛独树一帜,并且吸引了一代代杰出的作曲家、指挥家和演奏家与之共创辉煌,使全世界音乐爱好者为之倾倒,他们与维也纳这座城市一样成为音乐的代名词,使其在国际乐坛享有极高的盛誉。

  德国作曲家、指挥家奥托·尼古拉1842年,因厌倦维也纳音乐会舞台上盛行的业余艺术风气,不满足于小型乐队的编制,德国作曲家奥托·尼古拉组织了爱乐音乐会,并创立维也纳爱乐乐团,将纯音乐欣赏回归,赋予了音乐的严肃性和专业性。从1860年起,这个乐团由团员自主经营,在德索夫指挥下举办定期音乐会。乐团确立了由总指挥、档案管理员、商务经理、财务总管和其他成员组成的董事会,民主选举董事会和常任指挥的制度。同年,开始举办面向平民的音乐会,成为一个接地气的乐团,但仍然保持了其特有的专业性、和严肃性。

  1870年,里希特担任该团指挥后,该团声誉渐起。1871年乐团进入为之建成的“金色大厅”演出,金色大厅建筑宏伟,是建筑设计、声学设计和音乐艺术的融汇产物。

  在1875年之后,瓦格纳、威尔第、布鲁克纳、勃拉姆斯、李斯特等人先后与乐团合,在当时引,大提高了乐团在欧洲乃至全世界乐坛的地位。1877年,德索夫指挥乐团首次到外地演出,在萨尔茨堡举行了音乐会。与乐团合作的还有伯恩斯坦、马泽尔、穆蒂、梅塔、阿巴多等众多杰出的指挥家。

  1941年,开启了每年元旦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但当时称“约翰施特劳斯音乐会”。关于起源于1939年12月31日的历史背景,就不在些谈了,因为那时奥地利已被德国吞并,1945年因战争原因停办一届。关于这些,在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资料里并没有否认,也因有这段艰难的历史,让乐团有了向世人传达和平、人道与和解愿望的终极目的。

  约翰施特劳斯音乐会”海报1946年正式命名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1985年,卡拉扬率领乐团参加教皇的弥撒,以及博恩斯坦1988年率领乐团在以色列的巡回演出,都是成功的范例。1997年后,乐团开始允许吸纳女乐手。

  很多的音乐艺术家也因来到维也纳爱乐乐团而改变了人生轨迹。安德里斯·尼尔森斯 (Andris Nelsons)就是其中之一,1999年因首席小号手病倒到乐团救场。音乐会结束后,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问他“你愿不愿意学指挥?”,使其改变了他的命运,师从尼姆·耶尔维、约尔玛·帕努拉和马里斯·杨颂斯等人后成为的着名的指挥家,并在2020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年。

  没有终生制的指挥与演奏家1933年以来,乐团开创了不设固定的常任指挥的模式,使用其广泛地与指挥家合作,乐团的在各类型大师的棒下,吸收了世界多种风格,大大的提高了在世界乐坛的影响。二战后,卡尔·伯姆和赫伯特·冯·卡拉扬两位指挥大师,又将乐团推到了又一个艺术的高峰期。在许多杰出的指挥家的参与下,形成了乐团在世界各乐团中也是首屈一指的感召力。

  乐团的成员须在歌剧院乐团演奏超过三年,才有资格在爱乐乐团申请演出席位。激烈的竞争使得让我们每年都会在音乐会上发现新的面孔。在各种乐团乐队演出的艺术家们,在不同指挥家的熏陶下,积淀出杰出的演奏技巧和对各个作曲家风格,以及自己的认识对音乐的各种处理和表演手法。

  Riccardo Muti 2018新年音乐会建于1869年的维纳国家歌剧院被认为是维也纳爱乐乐团人才后备地,是世界最有名的歌剧院之一。爱乐乐团这一规定,无疑奠定了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交响乐团的属性,也说明也它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共生关系,就像当汉斯·克纳佩茨布希(Hans Knappertsbusch)谈到爱乐乐团“无与伦比”时,认为这种不可比性就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与维也纳爱乐乐团之间独特的、私下的协作共生关系。

  与爱乐者的密切联系乐团每年通过参加萨尔茨堡音乐节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演出、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录制的大量精彩的唱片等音像制品方式,保持、增强乐团与音乐爱好者的联系。使乐团在欧洲和全世界都具有极高的艺术知名度和影响力。

  1973年,维也纳爱乐乐团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个到中国访问的西方乐团。1996年,他们再度赴中国演出,又一次在中国掀起了古典音乐的热潮。笔者也是那时(30而立的楞头)因受其感染而从一个舞会的小乐手(电贝司、萨克斯手)转为一个古典乐的爱好者,并以某音响杂志DIY写手开启了对古典音乐的迷恋之路。

  维也纳爱乐乐团到中国演出的宣传海报曾经计划2020年10月到北京、上海、广州、台北进行的巡回演出,因疫情而遗憾的未与我们页面。日本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在2020年全球第一次、也是唯一的大型跨洲巡演!

  维也纳2020年在日本演出的网络海报维也纳爱乐乐团2019年曾经来到武汉演出,乐团对武汉和武汉乐迷更是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弗罗绍尔在2019年武汉琴台音乐厅演出新闻发布会2020年2月乐团主席丹尼尔·弗罗绍尔表达了对中国疫情的关注之情,他说到,亲爱的中国朋友们,维也纳爱乐乐团非常关心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情况,我们的心与你们在一起。我们坚信所有付出的努力和手段终会让疫情结束。对疫情对担忧让我们回忆起热情的武汉人民和乐迷,我们在维也纳为你们打气,祝你们健康,望武汉坚强,武汉加油!并在2020年2月18日通过视频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关切之情和他的祝福。

  乐团主席丹尼尔·弗罗绍尔的祝福视频2021年,他们用一场无观众的互动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向全世界人民传达了对疫情不妥协和战胜它的信心。再一次证明了音乐无界、音乐塑造人性和信念和感染力。

  维也纳音色维也纳爱乐乐团演绎的音乐具有极大的融合力、包容力,声音辉煌明亮,这种独有的声音效果,乐迷们将之称为“维也纳音色”。人们猜测这种效果是维也纳爱乐乐团将标准音设为A4=443/444赫兹(一般来说是440赫兹),这个的改变使得声效独一无二。加上维也纳爱乐乐团坚持使用他们特有的维也纳双簧管、维也纳圆号、法式单簧管与小山羊皮制作的定音鼓乐器等自特色乐器,令音色更为沉稳与浑厚。

  不过分渲染技巧在演奏技法上,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张尽可能减少使用、或较为克制地使用颤音,这使得整个音效听起来更加融合。虽然成为乐团的演奏家们都可能来自全球范围,但在乐团三年的磨合期中指挥排练下都融合到乐团特有的风格下。

  艺术的生命力曾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第一小提琴手的现任乐团主席丹尼尔·弗罗绍尔(2017、2020年当选,任期三年)这样评价乐团的风格“我们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乐团。我们来自剧场舞台,我们能够并擅长在排练时间很短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与指挥很好地配合。我们习惯聆听歌唱家的歌声,习惯演奏室内乐。彼此间很好地倾听,没有互相紧逼局促的感觉,始终在耳边保持旋律。”,也表达了对音乐的理解:一切都是基于真实的情感,每个人都会体会到真情实感……。

  高效的民主自治、艺术和创业自主权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管理体制是实行音乐家大会的管理机制,以三个方面来实现不同层次的管理要求。一是年度股东大会,负责整个乐团的发展规划、建设投资、账务监督,二是全体管弦乐队额外会议,根据乐团的发展情况,对乐团发展作建议意见,三是行政委员会,负责修改乐团章程、重大事务的执行、常规管理和人才选拔等事宜,但最终都须管理层、管弦乐队的成员都参与作出决定,并承担了最终的责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自创立乐团以来,管弦乐队无论是指挥家、作曲家还是演奏家,都以追求他们对世界的影响力为基础。不仅是上一代人向下一代精心传承同质音乐风格,而且还要保持乐团独特的结构和历史渊缘。为了让乐团为莫扎特、贝多芬乃至全世界的交响乐作品提供有艺术价值的表演和为全世界优秀的音乐艺术家提供施展和发挥才能的场所,乐团不封闭自守,敞开大门,而是将原只用于宫廷歌剧音乐的团体另成立一个“爱乐”音乐协会,独立于歌剧外的音乐演出方式,并承担自己的责任和风险(自负盈亏,)这也是奥托·尼古拉成立爱乐乐团的初衷。 保持了企业民主经营的组织形式,自主发挥了企业的造血能力。

  在上一文“维也纳爱乐乐团,世界一流的艺术窗口”中,这些曾经谈过,但由于资料来源于外文,难于理解。这篇片文在写时,经与学商科的女儿简单的交流,作了以上修改,但这也只是我的理解,有熟悉商科的在回复中批正。

  让音乐传达和平与人性在维也纳还是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中,维也纳爱乐乐团成为奥地利的顶级文化输出窗口。 音乐家们以贝多芬名言“发自内心,回到内心(From the heart, to the heart)”作为他们的座佑铭,用艺术表演手法让理想与音乐的信息紧密相联,向人们传达和平、人道与和解的愿望。乐团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政治历史上令人痛苦的热点举行音乐会,就是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美好愿望。

  来自全世界的指挥除了创始人奥托·尼古拉,与乐团合作过的指挥家有德索夫,汉斯·李希特,汉斯·冯·彪罗,李赫特,马勒,勃拉姆斯,尼基什,魏恩加特纳,瓦尔特,托斯卡尼尼,克莱门斯·克劳斯,威利·博斯科夫斯基,富特文格勒,约瑟夫·克里普斯,奥托·克伦佩勒,理查德·斯特劳斯,卡纳匹兹布什,肯普,卡尔·伯姆,冯·卡拉扬,卡尔·贝姆,索尔蒂,伯恩斯坦,卡洛斯·克莱伯,普列文,马泽尔,梅塔,阿巴多,乔治·塞尔,穆蒂,勒图、小泽征尔、泰勒曼、穆蒂等人合作过。

  1987年与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新年音乐会如果说作曲家书写的是灵魂,指挥家就是这些灵魂的再现和思想的挖掘者。但他无疑的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释放人性中的真、善、美。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考古殿堂里的布衣教授
  • 下一篇:荷兰作曲家——汉斯·科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