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风俗画大师维米尔 | 黄金时代的音与画

2021-02-03

  荷兰风俗画家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 1632 -1675)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直到19世纪后期在法国才被“重新发现”。1868年,法国政治记者、美术评论家Théophile Thoré-Bürger在美术杂志投稿,称赞维米尔绘画的市井写实主义。后来法国意识流作家普鲁斯特和天主教诗人保罗·克洛岱尔等都高度评价了维米尔的作品。法国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对艺术有敏锐的感觉,“发现”不是偶然的,画家、记者以及评论家等在19世纪类似的“发现”并不止一个。比如,印象派画家马奈、莫奈等发掘了荷兰“黄金时代”艺术巨匠之一的哈尔斯;1861年,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发现了世界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除了举世闻名的海堤、郁金香和风车,低地王国荷兰还孕育了伦勃朗、维米尔、哈尔斯、梵·高、蒙德里安这样的艺术大师,荷兰自由浪漫的文化氛围和绚丽迷人的自然风光为这些伟大的画家提供了滋养艺术的土壤。荷兰,在十七世纪末获得独立前,是西班牙属地尼德兰的一个省,受西班牙教会和国王的专制统治。经过80多年的抗争,荷兰于1648年独立,成为一个新教国家,并且通过贸易积累起巨额财富。17世纪被称为荷兰的“黄金时代”,其历史一直为学者所重视,因其贸易以及经济模式,在全球贸易的格局下,造就了欧洲的“第一个现代经济体”。当时整个荷兰,都反对贵族和天主教的统治。新兴的市民商人阶层一扫西欧奢靡之风,转向对简单自然的爱好,注重写实的艺术风格。于是,在17世纪,荷兰的画家们已经开始细致观察,描绘他们国家的景观以及世俗生活。在他们小小的画布上,展现的是整个荷兰的多变面貌:那广阔的的天空、冰封的运河、积霜的枝杈、风车以及惹人怜爱的小镇。他们懂得如何运用精微的色调来呈现家乡那种潮湿的空气感。他们的作品既无古典的场景,也无戏剧的成分。河流穿过画布,造成了一种对自然的即刻印象。但是,我们要知道,荷兰画派中成就最高的当属风俗画。其中,以维米尔的作品最具有代表性。

  维米尔生前死后都不出名,画价低贱,晚期甚至在贫困线上仓促走完43岁人生。如今被认为是17世纪欧洲最具天赋和技巧的画家之一。维米尔在构图、技巧、立意、灵感等所有方面,都超过他的同行。在达利的艺术评分系统中,维米尔的作品高居古往今来第一位。在泥沙俱下的艺术史里,果然,时间最公平。维米尔的作品画面静静地流淌着荷兰黄金时代的风物人情: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点亮新的和平与希望 联合国和平音乐会引起全球各界人士好评
  • 下一篇:乌克兰最高音乐学府兴起中国音乐研究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