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世界上最动听的歌声,无伴奏多声部,它是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01-27
  在黔东南自驾之旅过程中,蜀黍终于来到了肇兴侗寨。入夜后,侗寨步行街上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朝着同一个方向蜂拥而去。他们的终点和蜀黍一样,都是侗寨的露天剧场。在那里,一场只有在侗寨才能够欣赏到的,被誉为“天籁之音”的表演即将上演,那就是侗族大歌。

  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广西等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历史上对侗族的起源说法不一,主流声音认为侗族是古代百越的一个分支,对于侗族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先秦,当时的文献称侗族为“黔首”,由此可见,侗族至少已有约2500年以上的历史。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侗族先祖对音乐的热情与追求,被一代代侗族人民传承了下来。在侗族的音乐文化中,最能显现其精髓的就是侗族大歌。侗族大歌的独特性在于其音乐上的复式结构和表现方式。侗族大歌的合唱部分完全不使用乐器,合唱团的成员分出不同的声部及音色。侗族大歌是我国最完美的民间合唱,是民族特色浓郁的“阿卡贝拉”。

  侗族大歌不止旋律动听,其叙事性也极强。最常见的侗族大歌主题有四类:歌唱大自然的“噶所”、歌唱恋情的“嘎嘛”、歌唱道理“噶想”、歌唱故事“嘎吉”。在肇兴侗寨的这场表演中,编排有多支不同主题的曲目,由不同的歌者完成表演,听者都一饱耳福、大为过瘾。

  与许多少数民族一样,侗族的服饰极具民族特色,都特别的漂亮。侗族人心灵手巧,尤善刺绣和蜡染,歌者身着的刺绣华服色彩艳丽、工艺精美,姑娘们再配上银光闪闪的头饰、项链、手镯等饰品,个个都显得楚楚动人。

  在那个美妙的夜晚,欣赏侗族大歌的同时,蜀黍也惊喜地发现,有不少外国游客坐在前排,都完全沉迷于悠扬动听的旋律之中,他们显然很喜欢侗族大歌。事实表明,我们的民族文化是属于全人类的,它是全世界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已早已从山沟沟唱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一场演出就震惊了世界。

  蜀黍是幸运的,能在肇兴侗寨聆听到这般美妙的天籁之音,内心温暖,非常满足。侗族大歌已经被我牢牢地记在心里,并带在路上了。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这些在战火中演奏的照片,终于明白人类为什么需要音乐
  • 下一篇: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 1月30日全网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