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旅欧大提琴家梁宁:希望把音乐之美传递给更多人

2021-01-13


旅欧大提琴家梁宁。受访者供图“
 
  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让音乐再度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连线采访时,旅欧大提琴家梁宁如是说。

  梁宁是瑞士圣加仑交响乐团的首位中国籍终身成员,也是全球华人乐团、欧洲华人节日乐团成员,曾在奥地利第26届国际勃拉姆斯音乐比赛、波兰第3届约瑟夫·德罗米瑞齐国际独奏大提琴比赛、克罗地亚第5届杨尼格洛国际大提琴比赛等多个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奖。

  2020年,驻瑞士使馆举办中瑞建交70周年音乐会,作为瑞士圣加仑乐团的一员,梁宁也参与了录制。而在诸多成就的背后,他的努力与对音乐的热爱数十年如一日。

  年幼结缘大提琴辗转多国学音乐梁宁出生于中国天津,4岁接触大提琴。尽管已经过去30多年,但想起与大提琴结缘的那一天,他依然“印象深刻”。“在幼儿园里,我本来在歌唱班,却被大提琴老师拎到了他班上,当时我坐在小板凳上哭了一节课。”

  说是巧合,也是缘分。梁宁的父亲年少时也曾学习大提琴,但因条件所限,少时的音乐梦想终究未能圆满。而在梁宁看来,自己学习大提琴,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父亲的寄托。

  欧洲是大提琴的发源地。为了更好地了解大提琴的演奏技巧和音乐,抱着对音乐的一腔热忱,17岁时,梁宁只身前往奥地利深造。此后的几年里,他辗转奥地利、德国、瑞士,先后在四所音乐学院学习。

  “科隆音乐学院是德国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大提琴专业更是强之又强。当时我很想感受德国的音乐环境,就报了名,经历了一次长达两天的入学考试。”梁宁说。几天后的一个早上,他在睡梦中被电话叫醒,得知自己被录取后,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后来他才知道,那年只有三个学大提琴的学生被录取。

  然而留学多年,家里已经无法再为梁宁提供经济支持。为了交第一学期的学费与房租,他只能向同学借了一千欧元,并在到达德国后不久,报名参加了职业乐团的招聘考试。

  凭借优秀的音乐功底,梁宁很快被德国美因茨州立爱乐乐团录取,开始了两地工作、上学的生活。而在欧洲的求学经历,也成为了梁宁毕生的财富。

  逐渐崭露头角加入瑞士圣加仑乐团对梁宁来说,瑞士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在奥地利上学时,他曾在瑞士参加过一个大师班,为瑞士的优美风景吸引;多年后,在德国的乐团合同期将满之时,他又看到瑞士圣加仑乐团招聘,便报名参加了考试。

  这并不是一次容易的考试。抽签排序时,梁宁抽到了“1”。而在很多时候,在第一位演奏的人往往会准备不足,容易发挥不好。而且,瑞士圣加仑乐团的大提琴手已经招聘过多次,并无人被录取。

  不过,师从多位着名音乐家,梁宁练就了过硬的音乐素养与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三轮演奏后,他从几十位优秀音乐家中脱颖而出,成功被瑞士圣加仑乐团录取,成为该乐团首位中国籍终身成员。

  加入瑞士圣加仑乐团只是一个开始。从此,作为一名职业音乐家,梁宁逐渐开始在海外崭露头角。如今,梁宁每年参加数十场演出活动,涵盖交响乐、歌剧、音乐剧、独奏等多种形式。

  热心传道授业参加华人乐团活动作为一名旅欧音乐家,梁宁也参加了不少华人乐团的活动,在海外展现了中国音乐家的风采。

  2016年,梁宁加入欧洲华人节日乐团,参与了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新年音乐会的演奏;2018年,他应邀前往中国国家大剧院,与全球华人乐团的同仁们一起,在新年之际为全球观众送上了一场音乐会。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梁宁说。

  闲暇时间,梁宁也开设了音乐课程。疫情之后,他在线上发布了不少专业视频,讲解大提琴演奏技巧。他的视频配文总是十分详细,对评论里的提问,也一一耐心解答。

  如今,梁宁的学生已经遍布全球。每当有学生获奖,他都会发出来,认真点评和鼓励。“教学也是作为音乐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能把自己多年学习演奏的经验传授给下一代音乐家,把音乐之美传递给更多人。”梁宁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国市场受到 Asia Music School亚洲音乐学校的关注
  • 下一篇:敦煌壁画乐器“复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