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用这份“古典音乐地图”,让耳朵畅游世界吧!

2020-09-30
  古典音乐,不仅仅局限于德奥
  作曲家们的想象力总是比他们的
  身体所在的地方走得更远
  让我们来看看
  他们是如何用音符为我们
  谱写“音乐地图”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
  借着这些古典音乐让我们的心情先放飞一下
  “音乐地图”
  首先
  让我们从欧洲出发
  第一站
  土/耳/其
  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
  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也是最经典的音乐会曲目之一。这首《土耳其进行曲》最初是出自莫扎特《A大调第十一钢琴奏鸣曲》中的第3乐章。
  由于当时,一种异域风格正流行于欧洲,对艺术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莫扎特这首《土耳其进行曲》也就应运而生。
  第二站
  意/大/利
  柴可夫斯基《意大利随想曲》
  柴可夫斯基在1879与1880年间的冬季在罗马旅行时,无意中听到一首由意大利民间歌谣所改编的乐曲。最初,他打算写成一首舞曲,不过回到俄罗斯后,他把这段旋律,写成了一首狂想曲。
  《意大利狂想曲》应运而生,成为了老柴的创作中十分特别的一首,作品听起来似乎摒弃了俄罗斯音乐一贯的忧郁与深沉,取而代之的是意大利的热情奔放!
  第三站
  西/班/牙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西班牙随想曲》
  《西班牙随想曲》是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在1887年写成的一部管弦乐曲。这部作品是里姆斯基最为绚烂夺目的管弦乐作品之一。作曲家试图通过音乐来表现西班牙民间的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乐章中,采用了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地区用来迎接日出的传统舞曲以及阿斯图里亚斯风格的方登戈舞,它是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斯地区一种富有活力的舞曲。不仅如此,作曲家精彩的管弦乐配器更为整部作品增色了不少。
  第四站
  法/国
  格什温《一个美国人在巴黎》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是美国作曲家格什温创作的交响诗,音乐将爵士、古典相结合,创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带有爵士风味的交响乐。
  在古典音乐史上也属于里程碑式的作品。格什温也凭借这部作品,成为了美国最着名的作曲家之一。
  第五站
  英/国
  巴赫《英国组曲》
  组曲是一种古老的器乐套曲形式。巴洛克时期的组曲由一些带有强烈舞蹈风格的小曲组合而成。有些舞曲是组曲中必选的,有些则是可选的,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传统模式固定下来便形成了巴洛克时期组曲特有的结构。
  巴赫生活的时代,组曲已经在欧洲非常盛行并完善。巴赫写过两套组曲,《英国组曲》与《法国组曲》,这些组曲中,就包含许多舞曲,比如阿拉芒德、库朗特、萨拉班德等。
  第六站
  德/国
  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
  1721年,为了在政治之都柏林求得一份好的差事,更为了向当权者展示他的音乐才华,巴赫把之前所做的协奏曲其中的六首凑在一起献给当时炙手可热的勃兰登堡选帝侯克里斯蒂安·路德维希。
  《勃兰登堡协奏曲》选用当时已经不占主流的体裁形式大协奏曲写成。所谓的大协奏曲是指,以一组独奏乐器与乐队相抗衡的协奏曲。在这部作品中,巴赫把大协奏曲的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正如许多研究学者所说,巴赫用这首作品把大协奏曲推向了最后的高峰。
  第七站
  捷/克
  斯美塔那《我的祖国·沃尔塔瓦河》
  作为捷克最着名的作曲家之一,斯美塔那用自己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创作了感动世界的旋律!交响诗《我的祖国》中的一曲“沃尔塔瓦河”,歌颂了捷克着名的母亲河沃尔塔瓦。
  如今,所有去过捷克的游客几乎都要去一次沃尔塔瓦,感受一下捷克精致典雅的建筑,与那条至今仍然流淌着的河流。
  第八站
  波/兰
  肖邦《波兰舞曲》
  波兰舞曲,并不是一首作品,而是一种音乐体裁。它是16世纪以来波兰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波兰舞曲不像玛祖卡那样富有民间风俗性,而常具有庄重,华丽的波兰贵族气息,古典波兰宫廷贵族衣着华丽,在波兰舞曲伴奏下以庄重的步伐走向宫邸大厅,作为舞会的开始。
  肖邦曾创作过许多以波兰舞曲为体裁的钢琴作品,其华丽的装饰音、庄严而隆重的节奏,显示出了波兰宫廷音乐的精髓。
  第九站
  匈/牙/利
  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
  《匈牙利狂想曲》是李斯特所写的钢琴曲,这套钢琴曲汇集了许多匈牙利民间音乐元素,遂将其称之为《匈牙利狂想曲》。
  《匈牙利狂想曲》在音乐中,体现了匈牙利音乐特有的一些节奏与曲调,并且在李斯特高超的作曲技术之下,在保留了匈牙利地方特色的同时,又将高难度的钢琴演奏技术融合在了作品之中。
  第十站
  挪/威
  格里格《挪威民间生活素描》
  格里格,是挪威的国宝级作曲家。他也喜欢采集一些挪威的民间曲调来创作音乐,他的钢琴小品集,就有许多来自挪威的优美旋律。
  这套《挪威民间生活素描》就是格里格着名钢琴作品之一。音乐充满了格里格对挪威的山川、河流、森林的眷恋之情,宛如一幅幅动人的风景速写,朴实而又热忱。
  第十一站
  芬/兰
  西贝柳斯《芬兰颂》
  西贝柳斯是芬兰最着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在音乐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他的音乐带有比较明显的北欧人民深沉,冷峻的气质。
  这首《芬兰颂》,是西贝柳斯着名的爱国交响乐作品,旋律激情澎湃,充满了强烈的民族抗争精神,又被称为“芬兰赞美诗”。
  第十二站
  俄/罗/斯
  格林卡《卡玛林斯卡亚》幻想曲
  《卡玛林斯卡亚》幻想曲是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最为着名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也奠定了之后的俄罗斯交响音乐,对穆索尔斯基、柴可夫斯基等后世作曲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作品充分采用了俄罗斯民歌元素进行创作,在格林卡的笔下,他对这些优美的俄罗斯风格的旋律进行精致的编排与配器,不仅使主题得到了充分的展开与变奏,音乐也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传统民间音乐的特色。
  第十三站
  美/国
  德沃夏克《“美国”弦乐四重奏》
  “美国”弦乐四重奏,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最受欢迎的室内乐作品,由于其优美的旋律,富有弹性的切分节奏,以及波西米亚人天生带有的充沛情感,使它至今,仍是全世界最常演奏的室内乐作品之榜首。
  在创作这首作品的时候,德沃夏克正在美国担任一所音乐学院的院长。在感受到美国快节奏的生活,高楼林立的建筑之后,德沃夏克觉得自己正体验着与家乡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他很快受到了黑人音乐的影响,将一些美国黑人特有的音乐元素,融入到了自己的创作中去。
  第十四站
  巴/西
  乔治·莫瑞《巴西舞曲》
  乔治·莫瑞,出生于阿根廷,现居住在纽约。他是一位具有强烈个人风格与娴熟高超技艺的吉他演奏家。不仅如此,他还创作吉他作品。
  他所创作的吉他作品,列入了古典吉他的经典曲目单,他不断挑战传统、技术与风格的界限。对于古典吉他的演奏方式进行创新,探索新的声音效果。他常常将他喜欢的拉丁美洲的节奏形态和复杂的爵士和声,再将他们结合自己的音乐想象来创作音乐。
  这首作品,是乔治·莫瑞着名的作品,采用了乔治喜欢的巴西拉丁美洲的音乐元素,以及高超的古典吉他演奏技术,顾名为《巴西舞曲》在古典吉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第十五站
  阿/根/廷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阿根廷最着名的作曲家,阿斯托尔·皮亚佐拉,是一位具有天赋的作曲家。
  这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就是他音乐风格集中体现,通过音乐,皮亚佐拉向我们描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之景。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全球华人乐团用音乐分享感动
  • 下一篇:越是艰难之时,越是需要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