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印尼民俗:音乐舞蹈让你的旅程high起来

2020-09-26
  印尼 一个能歌善舞的国度
  700多个民族
  造就了当地的文化多样性
  音乐和舞蹈的种类也多种多样
  充满异域风情
  到印尼旅游 除了吃喝玩乐
  也别忘了听音乐和看舞蹈表演
  如果有机会能学习一下
  那就更完美了!
  印尼传统音乐
  加美兰
  加美兰(Gamelan)一词来源于爪哇语的gamel,意为敲打、击打,因此,加美兰指的是敲击乐器。
  加美兰是印尼最富代表性的音乐,起源于8世纪,在15世纪后逐渐成形。加美兰音乐个性独特,声部复杂,在实际演出时,通常以一个基本旋律为核心声部,而其他声部则环绕这个核心声部作装饰性演奏,或在节奏和节拍上作变化。
  代表乐器
  钢片琴
  Gender
  钢片琴又称金属排琴,由6到7块铜或铁板构成,以木槌击奏。在合奏中演奏核心旋律。
  木琴
  Gambang
  木琴由18块木片或竹板构成,用两根木槌演奏。属于装饰型乐器,演奏各种装饰型音调。
  鼓
  Kendang
  加美兰中的鼓为双面鼓,由木菠萝木或椰子木和水牛皮制成。在加美兰音乐中鼓的作用非常重要,乐曲的开始、结束、转换以及乐曲的节奏都由鼓来指挥。
 
  大吊锣
  Gong
  吊锣为青铜乐器,只在段落结束时击奏。吊锣被认为是神唤醒众人的工具,在加美兰音乐中地位极高,演奏前会向它进香。
 
  雷贝琴
  Rebec
  雷贝琴是加美兰乐器中唯一的弓弦乐器,类似中国的二胡。雷贝琴一般用于为女歌手伴奏,在爪哇和巽他加美兰音乐中它还引导旋律进行的方向。
 
  波楠锣
  Bonang
  波楠锣通常由10到14 个小锣所组成,放在拉伸木架上的绳子。属于装饰型乐器,通常用在片尾曲。
  Music有了
  还不赶快舞动起来!
  印尼传统舞蹈
  凯恰舞
  Kecak
  凯恰舞没有音乐伴奏,通常在日落时分开始。上百名穿方格子裙子的男子围坐在闪烁的火把四周,伴随模仿猴群且节奏感极强的“恰克-阿-恰克-阿-恰克"声,火柱忽明忽暗,气氛诡异却又令人着迷。
  巴龙舞
  Barong
  巴龙(Barong)是善神的化身,由双人演出,分别代表着善与恶两股势力。巴龙舞的表演方式与中国的舞狮类似。
  巴龙舞表达了善与恶两种势力的均衡与无止境的对抗,而非一般戏剧所强调的贬恶扬善。剧中除了优美的双人舞蹈,也穿插了丑角诙谐的表演,加上武场的演出,使得巴龙舞成为老少咸宜的舞剧。
  雷贡舞
  Legong
  雷贡舞是巴厘岛上的一种经典舞种,有着复杂多样的舞蹈动作。舞者伴随着鼓乐翩翩起舞,纤纤玉指优雅灵活的颤动,配上华丽的金色锦缎、古老的宫廷音乐、柔美优雅的舞姿,令人徜徉其中。
  根据民间传说,雷贡舞是仙女所跳的天界之舞。据说,巴厘岛吉安雅县Sukawati地区的一名王子在重病中梦见两名少女在悦耳的加美兰音乐中翩跹,体态轻盈,舞姿袅娜。这名王子病好后,找乐师谱曲并编排出了雷贡舞。为了表现仙女的优雅气质,只有那些聪颖、漂亮的小女孩才能获选为舞者。
  巴厘岛战士舞
  Baris dance
  战士舞全然是为赞颂男子气概而生。独舞的男子头戴贝壳装饰的三角帽盔,以瞪眼、耸肩、踮脚、蟹行的姿态,表达战士在沙场临敌时的心境,或自负、或无畏、或震惊、或痛惜,激昂的鼓声伴随着舞者举手走步,场面动人。
  滕南亚加亚
  Teng nanagaya
  这支表现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心境转变的舞蹈颇富深意,舞者简明利落的动作,挥洒出年轻人独有的热情与活力。你不见得非得明白每个动作代表的意义,它所要表达的其实很直接,放轻松点欣赏,便不难感受到它排山倒海的气势。
 
  托宾假面舞
  Topeng
  巴厘岛人相信这种通过面具,贯穿神性的舞蹈蕴藏着很大的能量。由于面具具有强烈的人格色彩,能充分改变人们对角色的印象,因此,舞蹈是“面具”在讲话,而非仅仅是穿戴者的表演而已。
  当一个有神圣力量的面具被舞蹈家戴上时,实际上舞蹈家将成为这个面具所描绘的人物或神只。
  凯比亚川朋
  Kebyar Trompong
  这是舞蹈与乐器相结合的一项表演,由于舞者必须在特定的音乐节奏中舞蹈,而且乐器挡住了舞者下半身,只露出上半身,所以舞者大部分时间是以坐并弯腰的姿势完成舞蹈的。
  潘扬布拉玛舞
  Panyembrahma
  巴厘岛上有着Panyembrahma和Pendet、Gabor等多种迎宾舞,最早是在宗教仪式中为迎神而舞,后来演变成在庆典开幕时为迎宾而跳。
  几位女子在台上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展现待客的喜悦,舞蹈最高潮时将鲜花撒向四方,满溢着花香的祝福很受观众欢迎。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盛产音乐大师的年代:如果只知道莫扎特和贝多芬,那你就OUT了
  • 下一篇:肖斯塔科维奇:苏联的“贝多芬”,既传统又新潮的音乐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