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何谓“战斗民族”?看俄罗斯钢琴家的硬核操作

2020-07-23

  提到“战斗的民族”,你想到的一定是身材魁梧、性格彪悍、天生无所畏惧的俄罗斯人,即使他们自己从来没有承认过,但我们依然热衷于找到各种佐证证明这个称谓他们实至名归。
  比如,俄罗斯人喜欢养熊当宠物,甚至为他们的总统普京PS了一张骑黑熊的照片。零下71度的西伯利亚熊都扛不住了,俄罗斯男女老少却热衷于冬泳比赛,没事就去冰水里泡泡。乘坐俄罗斯航班你几乎不用担心晚点,有一次风力10-11级的台风在中国东部沿海登陆,浦东机场几乎所有航班都取消了,除了一架俄罗斯航空的飞机,重点是他们迎着台风又飞回去了,这么硬核的操作对于俄罗斯航空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如果你听俄罗斯钢琴家的演奏,“战斗”气息也异常明显。他们将所有的感情倾注于钢琴曲之中,常常因为作品的感情宣泄而突然爆发,演奏激情如火山喷发一发不可收拾。曾经有位俄罗斯钢琴家在曲目感情巅峰的时候把钢琴弹垮了,这个人就是霍洛维茨的接班人、拉赫玛尼诺夫最佳诠释者、俄罗斯少壮派钢琴家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丹尼斯马祖耶夫。
  音乐世家的钢琴天才
  1975年,丹尼斯马祖耶夫出生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Irkutsk)的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是古典和爵士钢琴家、作曲家,母亲是一位钢琴教师。除此之外,他的家族里每个人都在演奏着各种各样的乐器,平时公寓里也无休止的轮播着爵士乐、流行音乐、苏联电影音乐和歌剧。在这样环境中出生的丹尼斯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4岁时无论听到什么音乐,他都能凭借记忆在钢琴上“复述”。
  1991年在伊尔库斯克艺术学校完成音乐启蒙教育的丹尼斯被莫斯科音乐学院隶属中央音乐学院弗比亚谢茨基班录取。1994年他考入莫斯科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开始在俄罗斯人民演员阿纳谢德金班学习。
  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是1998年获得第11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的首奖。如果要给他此后的履历加一个关键词,那一定是着名音乐厅和世界级指挥大师的“集邮册”。
  丹尼斯曾在美国波士顿、华盛顿、纽约的卡耐基音乐厅,伦敦的皇家节日音乐厅、马德里国家音乐厅等等世界顶级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会;合作乐团包括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等世界知名乐团;合作当今世界最杰出的指挥,如瓦莱里捷杰耶夫、马里斯扬颂斯、祖宾梅塔等等。丹尼斯也是众多世界级着名音乐节的常客,如韦尔比耶音乐节、瑞士琉森音乐节、BBC逍遥音乐节等等。
  此外,丹尼斯还连续11年在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大厅举办自己的原创演奏会系列——“丹尼斯马祖耶夫之邀约”,着名的交响乐团、富有名望的指挥、杰出的独奏家悉数参与。
  乐评人眼里的完美钢琴大师
  2005年,丹尼斯推出了首张个人大碟,直接挑战20世纪钢琴巨匠霍洛维兹技巧艰涩而辉煌的招牌曲目:李斯特“但丁奏鸣曲”&“梅菲斯多圆舞曲”,以及霍洛维兹改编自歌剧的“卡门主题变奏曲”等。2007年11月他在卡耐基音乐厅的独奏音乐会被录制为唱片《丹尼斯马祖耶夫-卡耐基音乐厅音乐会》,并于2009年发行。2013年9月, LSO Live 发行了马祖耶夫与捷杰耶夫执棒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的卡罗尔席曼诺夫斯基交响协奏曲专辑。
  丹尼斯的演奏获得了许多至高的评价,《伦敦泰晤士报》评价“他的技巧令人叹为观止,极快的速度,弹奏出钢铁般的精准和谐,或许我们已经找到了新一代的霍洛维兹。”要知道,弗拉基米尔霍洛维兹是20世纪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是有录音以来最具备完美技巧的钢琴大师。
  他的个人成就为他赢得了诸多殊荣,曾荣获“肖斯塔科维奇奖”及俄罗斯联邦文学艺术国家奖,并获得“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2014年2月23日俄罗斯第22届索契冬季奥运会闭幕式上,丹尼斯献上俄国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2014年 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他为联合国教科文亲善大使。近期丹尼斯还荣升为俄罗斯联邦文化公共委员会的负责人。
  与“长江”的一眼钟情
  2018年丹尼斯在香港第一次接触“长江钢琴”后认为钢琴市场出现了非常认真的竞争者。2019年3月10日,丹尼斯携手长江钢琴在江苏大剧院举办了一场“丹尼斯马祖耶夫钢琴独奏音乐会”,以“世界钢琴大师+中国制造钢琴+世界经典名着”的“巅峰组合”,为南京的古典乐迷献上了一场超高规格的音乐盛会。
  俄罗斯学派最大的特点是让乐器“唱歌”,舞台上极细微的小声和巨大到能传遍最大音乐厅的大声在他的指尖随意转换,舒适的手感让他坚信这就是钢琴行业一直在寻找的新声音。此后,他以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以下简称“柴赛”)钢琴组评委主席的名义将长江钢琴推荐给了主办方。经过层层选拔,长江钢琴不负众望最终成为“柴赛”创立61年以来首次使用的中国制造,不仅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更是助力中国选手安天旭获得钢琴组第四名和唯一的组委会特别奖,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赛事17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赛前,丹尼斯在俄罗斯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美誉的克林姆林宫携手长江钢琴,联袂杰出的音乐家,为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集钢琴演奏、爵士即兴表演、二重奏、三重奏等于一体的精彩演出。现场万名观众聆听了这场音乐盛宴,舞台上丹尼斯特别推荐了长江钢琴,称这是他弹过最好的钢琴之一,她的色彩和音调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站在艺术的金字塔尖,丹尼斯的天赋让人羡慕,不竭的激情让人嫉妒。每当那个高大强壮的丹尼斯带着男孩般的笑容登上舞台,注定又是一场精湛技巧与深厚音乐艺术底蕴的盛宴。火热的激情和刚猛凌厉的琴风是他的标志,他属于音乐,更属于世界。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学音乐耽误文化课?”
  • 下一篇:浪漫的爱尔兰音乐,为何能打动世界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