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为无数经典电影注入灵魂配乐的大师尼奥·莫里康内逝世

2020-07-10

 2007年,伊斯特伍德(右)为埃尼奥(左)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配乐大师埃尼奥为数百部电影创作了配乐。
  7月6日,意大利音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逝世,享年91岁。这位为无数经典电影注入灵魂配乐的大师,几星期前在家乡罗马摔断股骨,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最终不幸逝世。影迷和电影人们都对大师的离世纷纷表示哀悼。
  从“镖客”系列到《八恶人》
  埃尼奥·莫里康内1928年生于罗马,父亲是一位小号演奏者,埃尼奥从小听着小号音乐长大,他从6岁开始创作音乐。埃尼奥从意大利圣切契里亚音乐学院毕业,一辈子为几百部电影创作了配乐,而且很大一部分音乐都已经从电影“出圈”,成为至今都在独立流传的名曲。
  埃尼奥最早开始为电影配乐,是在二战后为蓬勃发展的意大利电影配乐。埃尼奥曾表示:“当时意大利电影产业发展很快,但大部分电影音乐很难听,至少我觉得很难听,而且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出更好听的,而我正好有需要钱,所以很自然进入这一行业。”
  埃尼奥在全球获得盛名,始于他从1964年到1966年与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昂内合作的《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和《黄金三镖客》这三部“镖客”系列。这些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主演的西部电影大获成功,同时也让影迷见识到并不“依存”于电影,而是有着独立灵魂的电影配乐。埃尼奥用了诸如小号、双簧管、口哨、教堂钟声、鞭子声音、枪声,甚至动物叫声等元素,编出粗粝狂野又充满生命力的音乐。
  赛尔乔说,埃尼奥的音乐对他的电影来说也是剧本的组成部分,因为他在没有剧本的时候就让埃尼奥创作音乐,他的电影故事可说是伴随着埃尼奥的音乐一起成型的。
  此后,埃尼奥配乐的大量电影都成为经典,如《西部往事》《革命往事》《美国往事》这些赛尔乔导演的电影,还有朱佩塞·托纳多雷导演的《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最佳出价》。他为泰伦斯·马力克1978年导演的《天堂之日》,让他首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提名。此后,他又凭借《教会》《铁面无私》《豪情四海》《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再获4次提名。2007年,奥斯卡直接给他发了个终身成就奖,也没给埃尼奥一座原创配乐奖。直到2015年,埃尼奥才凭借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八恶人》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昆汀是埃尼奥的粉丝,早在昆汀拍《杀死比尔》系列的时候,他就用了不少埃尼奥的经典音乐。埃尼奥也很喜欢和昆汀合作,“因为昆汀不给任何指示,也不给提任何要求,这非常好,我能专心做出好作品。”
  遗憾没与伊斯特伍德导演合作埃尼奥一生有着大量经典作品,也拿了大量荣誉。但他生前也曾表示有遗憾,譬如他与演员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合作了“镖客”系列,但当伊斯特伍德转型当导演,而且他成为公认的大导演之后,埃尼奥反倒没有和伊斯特伍德导演合作过。这也是由于机缘问题,伊斯特导演好几次都有找埃尼奥帮忙做电影配乐,但老是时间没对上,几十年来没有合作过一次。
  另外,埃尼奥也错失了为史坦利·库布里克导演的《发条橙》配乐的机会,当时库布里克找埃尼奥合作,但赛尔乔·莱昂内导演让埃尼奥别接这工作,因为莱昂内有新戏等着埃尼奥,但其实最后新作也没有。
  遗憾终归比成就要少很多的,埃尼奥也为世人留下足够多的经典名作,他的人生也足够精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弗里切依:百感交集的音乐人生
  • 下一篇:这些乐器界的“李子柒”,正用民族乐器征服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