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作为一种文化形式,巴伊亚洲狂欢节成为巴西最重要的“音乐符号”

2020-07-06

  巴西文化以其丰富的人文资源为特色,作为拉丁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它的音乐文化是吸收人的,巴西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被社会人们追捧的流行文化,巴西音乐既有热情奔放的“桑巴舞”也有温柔缓慢的“萨诺瓦”,这两种典型的音乐已经成为巴西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巴西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其巴西黑人对非洲文化在巴西的融合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甚至可以说,几乎巴西所有的流行文化都与非洲文化有着一定的联系。
  一、音乐,作为巴西黑人的表现形式,已经成为当代黑人宣传“觉醒运动”的主要手段,巴西人对非洲文化的认同起源于巴依亚洲的狂欢节,并具有浓郁的非洲文化思想在1830年5月,巴西在全地区举行了废奴百年的庆祝活动,然而这次庆典仪式却遭到了巴西民间机构和社会群体的抵制和反对,在美洲黑人仪式觉醒运动的大背景下,关于种族歧视和被不平等对待的问题进一步的被激化了。
  觉醒运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黑人对自己身份认同的迫切需求,在巴西这样一个白人至上观念的社会背景下,这种认同感对于巴西黑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甚至还有更加激进的团体,试图从经济、文化、政治上面去彻底的改变巴西群众的思想观念。
  在这场运动中,不乏会出现一些温和派的主题从文化的层面入手,吸收人们的关注,并竭力将话题引入到巴西的非洲根源和巴西黑人的历史讨论中,这场运动的主导人物主要以接受过教育的黑人中产阶级为主,事实上,大多数巴西的底层阶级和低收入的人群都没有机会参与到这场运动当中来,这其中的唯一特例就是“黑人鼓团”。
  促使黑人鼓团与非洲族群产生思想共鸣的原因是其大量采用了非洲音乐形式,比如非洲当代的流行音乐、桑巴雷鬼音乐,这些都是以非洲音乐为核心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后期的时候还融入了其他民族以及地区的音乐元素,北美、巴西,从音乐风格到歌词,基本都是以巴西黑人的历史遭遇和现状为主,音乐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演变而来的,因此音乐内容本身也变成了一种反抗形式。
  在艺术文化和政治相结合的过程中,巴西黑人的文化逐渐受到了社会和国际上的关注,音乐,作为巴西黑人的主要表达手段,已经成为当代黑人宣传觉醒运动的主要手段。
  巴西人对非洲文化的认同起源于80年代巴依亚洲的狂欢节,巴依亚洲的狂欢节具有浓郁的非洲文化思想,狂欢节的诞生几乎与巴西废奴贸易是同步的,在19世纪以前,巴西主流社会人士每年都会举行化妆舞会,而中产阶级以及底层人士则主要在街道举行小型的庆典仪式活动,主要在巴依亚地区。
  奴隶制贸易废除之后,越来越多的黑人开始参加庆祝仪式活动,他们在街头以唱跳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自由之身,而采用的音乐和舞蹈基本来源于约鲁巴的宗教仪式,1890年,这种带有浓郁非洲元素的庆祝仪式,逐渐渗入到巴依亚洲的狂欢节中。
  二、20世纪70年代是巴依亚洲狂欢节非洲化的开始,一般以多种方式呈现,黑人鼓团融合了大量的非洲文化形式,并通过统一的形式将历史的非洲和当代的巴西表现出来20世纪60年代末,桑巴舞已经被当做是巴依亚洲的一种民俗文化,而不再是用来宣传非洲文化的一种手段,在这个时期,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是电子乐潮流和桑巴舞,越来越多激进的年轻人开始参与到这两个团体运动当中。
  巴西凭借不断发展的媒体文化和音乐文化,逐渐成为世界潮流的一份子,对于年轻一代的非裔巴西人来说,美国黑人民权主义的斗争对于他们的成长和今后的生活具有深刻的意义,从文化角度上面来分析,通过美国灵魂音乐,非裔年轻人与美国黑人之间建立起了思想上的联系。
  同时,非裔年轻人对于桑巴舞的现状感到十分的失望,桑巴舞成为白人统治者追逐名利的工具,美国灵魂乐成为主流,尽管巴西不断批判这是美国的文化侵蚀手段,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年轻人对它的追求和膜拜。
  20世纪70年代是巴依亚洲狂欢节非洲化的开始,与久远的部落非洲时期和封禁多年的非洲民俗文化相比较,巴伊亚的非洲化还在挖掘现存的非洲元素,重新塑造巴西的文化特征,并完整展现非洲遗留文化对巴西社会、政治、文化的影响,黑人鼓团融合了大量的非洲文化形式,并通过统一的主题将历史的非洲文化和当代的巴西文化表现出来。
  第一个黑人鼓团团体成立于克鲁苏工人社区,它以歌词赞美了黑色皮肤的美好,并对巴西社会普遍存在的“白人至上”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这种思想表现形式引起了巴西黑人的共鸣,并迅速成为巴西黑人心中的新图腾。
  在狂欢节期间,黑人艺术一般以多种方式呈现,舞蹈、音乐诗歌、服饰等都是建立在非洲主题上的艺术形式,随着这种艺术形式的传播,音乐的传播和创作理念在这一时期有了重大的变化,狂欢节的打击乐部分,采用的是现场编排的形式,这是当时歌曲最主要的传播方式,黑人鼓团的音乐也逐渐发展成了面对面的现场参与模式。
  80年代初,一种名为黑人鼓团桑巴的音乐开始流行,它主要采用的是对歌式的人生演唱,歌词常常还混合着约鲁巴语和葡萄牙语,主题则以非裔和非洲巴西黑人为主,在音乐结构的组织下,桑巴回到了非洲原始音乐的模式下。
  直至1983年的时候,已经有大约16个团体在巴依亚洲狂欢节表演了,连团体的名字都与非洲有着直接的联系,同时,约鲁巴也通过一系列的改革重新进入了巴西群众的视野,随后,巴西鼓团和约鲁巴并称为黑人文化运动的先驱,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你巴依亚洲狂欢节完全被重塑非洲的呐喊声所淹没。
  三、狂欢节奥罗东鼓音乐完美的展现了兼容并蓄的风格特点,巴依亚黑人音乐文化成为巴西甚至南美洲最重要的音乐符号之一狂欢节游行以南美洲非裔和古巴族裔为主题,展现了非洲族裔以及古巴非裔移民的生活现状和文化思想,在独特主题影响下,奥罗东鼓音乐展现了与黑人鼓团音乐全然不同的音乐风格,随之,奥罗东鼓的知名乐团开始在桑巴节奏中加入其他民族以及地区的音乐元素。
  这种节奏的融合促使了另外两种鼓点节奏的音乐类型,第一种鼓点节奏比较缓慢,着重于雷鬼音乐的慵懒感;第二种鼓点则是建立在衍生的附加节奏上的,这种节奏类型融合了加勒比黑人音乐中常见的元素,另外奥罗东鼓的鼓手还在音色上面做了一些创新和改革,它将高音双面鼓上的厚木片改为薄片状,从而使双面鼓的音色和更加的尖锐和具有爆发力。
  奥罗东鼓的狂欢节主题完美的展现了兼容并蓄的风格特点,随着桑巴雷鬼音乐在南美洲的影响力,巴依亚黑人音乐文化成为巴西甚至南美洲最重要的音乐符号之一,由此,从巴依亚走出的桑巴雷鬼成为20世纪80年代黑人觉醒运动的重要力量。、桑巴雷鬼音乐在商业界的成功,推动了奥罗东鼓的进一步市场化,正当其他黑人乐队纷纷遭遇唱片公司解散的时候,奥罗东鼓乐队在音乐市场上猛然前进,同时,奥罗东鼓乐队还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进行巡演并成功促进了外来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戏剧、舞蹈、音乐、外语抓紧进入课堂,奥罗东鼓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性的组织,在一些街道和贫民社区,随处可见的黑人鼓团成员都在进行表演和集会,这种活动给常年在街头混迹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习和向上的机会,他们受到音乐文化的影响不再从事非法活动和集会,经过这类组织的不懈奋斗,人们对桑巴雷鬼音乐开始有了崭新的认识。
  与此同时,脱离了文化社会属性的桑巴雷鬼音乐,开始凭借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享誉全球,于是巴西和巴依亚洲政府决定试图利用黑人鼓团和桑巴雷鬼音乐的知名度,加大地区的商业开发,以此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
  桑巴雷鬼音乐是一个融合了多种文化形式和风格的音乐,其中包括桑巴、雷鬼、梅伦格舞以及其他非洲艺术形式,其歌词主要涵盖了巴西黑人的抗争史,桑巴雷鬼音乐的成功,一方面结合了巴西黑人成熟的音乐风格和舞蹈类型,另一方面他们宣传的民族种族主义也触及了他们心底对现状的不满,迎合了他们渴望改变的心理需求。
  随着黑人鼓团在巴西的生根发芽,音乐的发展形式与政治相结合的诉求手段必将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形式,也必然会给巴西注入新鲜的血液和灵魂。
  参考文献《巴西黑人和巴西民族文化》
  《巴西史》
  《西方音乐简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德国驻华大使馆携手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启云上“音乐季”
  • 下一篇:意大利作曲家埃尼奥·莫里康内逝世:“每种类型的音乐都是社会的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