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沈阳静待世界首场5G跨国交响音乐会

2020-06-12
  辽宁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孙博特轻挥双手,一个又一个音符响起,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汇成了一首首乐曲。排练场内虽然开着空调,可指挥和乐手们仍挥汗如雨……
  为庆祝中埃建交64周年,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抗疫特殊时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埃及文化部和辽宁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策划,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和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携手奉献的《纪念中埃建交64周年云音乐会》,将于6月20日在云端盛大直播。
  世界首次将5G技术与交响音乐会融合
  去年9月,应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开罗歌剧院的邀请,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辽宁交响乐团赴埃及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埃两国艺术家共同携手云演奏了歌剧《阿依达》中的名曲《凯旋进行曲》,在国内外各新媒体平台和埃及文化界推出后深受好评,仅在新华社客户端就有逾百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热烈。经过中埃双方多次沟通协商,中埃两国艺术家将再度携手,共同奉献《纪念中埃建交64周年云音乐会》,为中埃两国友谊献礼。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探索采用5G技术进行现场直播,由中埃两国音乐家远程合作,这是首次将5G技术应用于交响音乐会直播演出的有益尝试,特别邀请中国联通沈阳市分公司和华为埃及公司作为技术保障团队。
  隔空合作克服困难呈现完美视听效果
  对于交响乐这种现场感极强的艺术形式而言,“隔空合奏”如何协调一致是最大的难题。埃及现在还处于疫情期间,无法进行正常排练及合乐,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先各自在家录制好演奏片断,再经反复剪辑、合成,通过跨国制作等方式与中方共同完成演奏,力争为中埃两国观众呈现完美的视听效果。记者在辽宁歌剧院排练现场看到,为了统一步调,大家拿到乐谱后严格规范时序和音乐卡点,争取做到同频共振,只要不满意的细节,就会调整重新开始排练……
  指挥孙博特信心十足。他透露,为了这场演出,双方指挥已经准备了三四个月,“经过无数次的沟通,我和开罗歌剧院的指挥已经建立了很高的默契度,一切的‘速度’都在我们的手上,对‘美感’的共识都在我们的心里,相信此次直播演出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经典曲目向全球展现辽宁文化实力
  音乐会上,中埃艺术家将分别演奏中国曲目《我的祖国》《茉莉花》《黄河》(选段),埃及曲目《美好的事》,世界名曲《轻骑兵序曲》《埃及进行曲》《友谊地久天长》。今年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艺术家们还将演奏他的名曲《艾格蒙特序曲》,向大师致敬。此外,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推出的中埃建交64周年纪念日歌曲《中埃手挽手》和《携手并肩》,也将在演出中亮相。
  今年也是辽宁歌剧院建院60周年,此次演出也为辽宁歌剧院的院庆活动拉开了序幕。辽宁歌剧院副院长朱新宇介绍,“音乐会将通过辽宁文化云平台、新华社,以及埃及文化部网站、开罗歌剧院在全球注册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示辽宁歌剧院的艺术水平,以及辽宁、中国的文化实力。希望这台演出,能为疫情期间的两国人民,带去鼓舞和力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左权民歌汇·2020年国际民歌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 下一篇:摩洛哥庆祝格纳瓦音乐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