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一个乡村音乐教师,如何拯救特殊学校孩子的灵魂,为孩子带来春天

2020-05-27
  记得有人曾这样说过 “每个孩子都是来自于上帝身边的天使,只是有的孩子被上帝太过于偏爱而已。”无论是那种类型的孩子,都有一颗让人需要去呵护的小心灵。而有这样一群的特殊的孩子,却被一名普通的音乐老师拯救了灵魂。
  音乐老师用音乐的魅力改变学生的性格。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有一所名叫塘低的男子寄宿学校,在这里里面的孩子,都是被认为难缠,不听话,或有问题的儿童。学校都是才有暴力形式对学生进行管教。但某天一个叫马修的音乐教师推开了这所学校的门,使这里出现了真正的改变。在第一天上课时,学生就用自己的喧哗,无理取闹,顶嘴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在课堂上反抗,以求马修像其他老师那样离开。但马修用了自己独特的坚持和管理方式,一点点改变了学生。同时对学生进行分类,组成一个合唱团,希望用音乐的力量去重新打开学生们早已封闭的心门。但来自于单亲家庭的皮埃尔这个学生,一直拒绝和抵抗加入合唱团。
  对母亲的保护拒绝加入合唱团。某天,皮埃尔独自哼唱着合唱团练习的歌曲时,被马修听到,并下定决心让皮埃尔加入合唱团,寻求皮埃尔母亲的帮助,成为主唱。但皮埃尔的母亲和马修老师的靠近,使皮埃尔十分愤怒。校长不同意学生组织合唱团,可发现合唱团的优异表现可以为自己增加官职,便同意了。但学校中的一个学生被老师暴打,决定复仇,放火将学校烧了。此后,这个不复存在了。马修老师也离开。多年后,皮埃尔成为一个著名的音乐家。看着老师曾经的教学日记,想起以前在学校的点点滴滴,感动万分。
  教育应对孩子用拳头还是给糖。在这个学校中,校长只是唯利是图,并不把学校的教育当作对孩子的行为规范的学生,而是变本加厉,用武力去解决不听话的孩子。本有一些正常的孩子,却被贴上不正常,有问题的孩子等的标签,这里的老师会自觉地用一种异样的眼光去重新看待孩子。无论他是怎样的行为,都变得可笑,而孩子自己也会封闭和僵硬自己的内心。
  而这个音乐教师用自己的行动,用等待和守候,去温暖和融化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暴力和武力只会使得孩子惧怕你,因为害怕皮肉之痛,表面上在屈服,内心对你的厌恶和憎恨又深深地刻了一刀。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是孩子的教育者。真正成功的教育方式是孩子从内心中爱你敬佩你。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人格魅力去熏陶和感化孩子。
  马修老师每天都用日记的方式记录着学生发生的点点滴滴,看到进步的,比如有些孩子愿意主动加入合唱队中,我特别开心;也有头疼的,比如皮埃尔,这个孩子特别有天赋,但是该有什么样的方法让他放下心中的成见,加入合唱团呢?从这些我们无疑看到一个可亲可爱的音乐老师的用心良苦。这群孩子也在马修老师的帮助下,走出人生的阴霾,获得了自己的春天。爱与信任,等待和守候,用同样的目光与希望放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这就是教育本身。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萨尔茨堡音乐节延至8月开幕,原44天的演出规模将缩减
  • 下一篇:琴弦上的艺术 文艺复兴时期的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