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用垃圾做乐器,贫民窟孩子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治愈音乐”

2020-04-26
        滚石乐队在One WolrdTogether 演唱会上演唱歌曲《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前不久,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全球演唱会刷屏了。没有人山人海,没有震撼的舞台布景,只是一场居家演唱。巨星们仿佛褪去炫目的光芒,变得容易接近起来。虽然网友们戏称“像在上网课”,但透过屏幕,总是能感受到希望、治愈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连接——这是音乐的力量。
        音乐不分国界,也不分贫富贵贱;音乐能治愈,也能救助。你听过垃圾制作的乐器演奏的音乐会吗?比如,小提琴是用油漆罐、木托板、披萨烤盘、钓鱼线和烂叉子做的。鼓是用木托盘、废弃金属和X光照片做的。萨克斯是用水管、勺子、硬币、装甜玉米的罐子、纽扣、啤酒瓶盖做的。
        见过这么酷的另类乐器吗?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得主利昂内尔·勒·尼瓦尼克的新书《贫民窟的世界乐团》,讲述的就是一群孩子用垃圾做成乐器演奏交响乐、走向世界的真实故事。
        故事发生在巴拉圭贫民窟——卡特乌拉小镇。假如有一天,世界被垃圾淹没,我们该如何生活?——这不是环保主义者的杞人忧天,而是小镇居民正在亲历的现实。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垃圾场之一,这里每天都有1500吨的城市垃圾涌入,堆得遍地都是——在街上,在河里,在家中后院。
        巴拉圭卡特乌拉的河流污染严重,当地人缺少干净的日常饮用水。2,5000人几乎都以捡垃圾为生,包括孩子。每天24小时都有人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堆里挑挑拣拣,寻找食物,寻找一切可以卖钱的东西。
        巴拉圭卡特乌拉垃圾填埋场上的拾荒者。
        《贫民窟的世界乐团》内芯实拍图。为了还原贫民窟孩子的生存境况,绘者不加粉饰地采用了真实的垃圾照片,拼贴成图画。
        当地孩子们对垃圾做出的回答是——音乐。在一位音乐老师和一名垃圾场工人的帮助下,孩子们用垃圾做乐器,练习、演奏,组成了一支交响乐团。乐团里,你不仅得学习怎么当好一名乐手,还得是一名好工匠,乐器出了毛病要自个修理。
       《贫民窟的世界乐团》内芯。仔细看,左页这幅图像不像一张笑脸呢?
        就是凭着这堆破铜烂铁,他们从垃圾堆里爬出来,走上了全世界的舞台。
        《贫民窟的世界乐团》内页。
        在充满想象力的拼贴画中,月光下,孩子们踏上了一条从简陋屋门延伸出的音乐之路。
        想听听垃圾到底能演奏出什么样的音乐吗?他们在TED上有自己的演奏视频。在这个视频中,他们从9分17秒开始演奏,演奏的乐曲分别是巴赫的《第一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前奏曲》和约翰·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每当我拉起小提琴,就仿佛生活在别处……那里有蓝天、旷野、大片的绿色,没有垃圾,没有污染……”乐团里的小提琴手阿达·里欧斯说。
        卡特乌拉再生乐团的小提琴手阿达·里欧斯在河岸拉小提琴。
        是的,垃圾不只是脏和臭的代表,也可以带给我们美的享受。再污秽的角落里,依然可以生出惊人的美丽。所谓美育,也不应该设置任何限制,正如我们无法为美下定义一样。在法国一所小学,孩子们读完这个故事后,就学着书里的孩子,用瓶罐、树枝等手工制作了乐器。
        法国一所小学班级自制乐器
        站在后排居中的男人是《贫民窟的世界乐团》作者米歇尔.皮克马尔
        除了音乐,还有绘画。这本书的绘者,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得主利昂内尔·勒·尼瓦尼克用了特殊的拼贴画来诠释这个故事——真实的垃圾照片,黏土捏成的小人,颜料绘制的背景……
        在压抑的、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垃圾堆上方,绘者给我们绘制了轻盈的蓝天白云,也许是为了避免读者喘不过气来。事实上,对尼瓦尼克来说,任何材料都可以用于创作:草、树皮、木头、石头、绳子、黏土、橡皮泥、废铁……甚至牛粪。
       
        《贫民窟的世界乐团》绘者利昂内尔·勒·尼瓦尼克
        了解了这本书和它背后的故事后,你的孩子想不想制造属于自己的环保艺术品?旧杂志、落叶、废布料、瓶盖……艺术也可以这样发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0

  • 上一篇:出国学音乐,学到的是什么?谈外国音乐教育的那点事
  • 下一篇:中非音乐文化交流70年的回顾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