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出国学音乐,学到的是什么?谈外国音乐教育的那点事

2020-04-25
  现在,越来越多学音乐的孩子有条件出国留学去学习了,也有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国深造音乐。
  那么,出国留学学得到底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以巴黎的音乐学院和钢琴家吴牧野的人生经历为例,来揭秘你感兴趣的那些事情吧。
  全巴黎20个区,每个区都有音乐学院,都叫巴黎某某音乐学院。而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是柏辽兹、梅西安、等音乐大师执教过的地方——也是吴牧野去留学的地方。
  巴黎音乐学院的课程分为选修课与正修课,而让吴牧野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合唱与古钢琴。
  合唱可以让你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声场的传播,感受到声音起源的奥妙;古钢琴则更为有趣,每一个时期钢琴的触感和它所发出的声音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听到的钢琴是钢琴发展到现在的声音,但最早的时候,它的声音是什么样的?
  通过这些有意思的课程,不但让你了解了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也让大家意识到:学钢琴也不仅是大家以为的枯燥练琴,原来还有这么多有趣、奇妙的东西可以感受!
  很多人以为钢琴家之所以为钢琴家,是天赋和努力的结果,但吴牧野在法国受到的人文熏陶,却让他的内心更加明净而纯粹,也有更多想要表达在音乐上表达的东西。
  特定的社会环境、风俗、自然会塑造出你的个人风格,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你可以有选择性的来决定如何表达自己,在特定的人群中做喜欢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原汁原味的东西。充满文化气息的巴黎,会增添你对音乐本身的很多感悟,成为一个更加立体的存在。
  吴牧野在法国的钢琴老师是雅克·胡维耶尔,而这位老师给他的启发巨大,告诉了他怎样能够更贴切的演绎作曲家的一些想法。通过胡维耶尔的讲述,才让吴牧野了解了作曲家写这些作品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内心的感受和所处的环境,包括他当时所在的历史状态。最后再通过演奏来落实。
  走出国门,到不同的国家去学习音乐,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都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丰满起来,而不是只停留在技术层面做一个演奏工匠。生活与音乐,或许才是留学国外,真正需要我们去搞明白的。




0

  • 上一篇:跟随帝声乐器参观世界上最大的吉他制造商之一Cort 印度尼西亚吉他工厂
  • 下一篇:用垃圾做乐器,贫民窟孩子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治愈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