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小提琴家富克斯的人生

2020-04-19
  约瑟夫·富克斯(Joseph Fuchs)是朱利亚德音乐学校的教师,常常组织音乐沙龙,谈论小提琴的演奏技术。富克斯个子不高,但身材魁梧,头脑灵敏,总是宽以待人。
  富克斯在四岁的时候得到一把小提琴,一年半以后就能在听众面前演奏,受到大家的喜欢。小富克斯对小提琴有非常亲切的感情,不久就获得了朱利亚德音乐学校的奖学金,在弗朗兹·克尼兹尔(Franz Kneisel)和路易斯·斯威辛斯基(Louis Svecenski)的班上学习。
  富克斯说过,普遍而言,小提琴换把的技巧可以借鉴钢琴。
  这给小提琴演奏其它方面的技巧开拓了跨乐器的思维方式。除此之外,富克斯还有更为惊人的真知灼见。
  是否每个音都用不同的手指?
  正是如此,尤其是对于快速乐句。
  对于歌唱性的乐句也要这样做吗?
  不,应当采用具有某种音色的指法。用相邻的两根手指演奏小三度,这很重要。所有的手指都需要能演奏不同的音程。半把位是把位间的自然桥梁,它是去掉滑音的手段。
  小提琴家们应当认识到,掌握弓法只是右手职能的一小部分。一名小提琴家应当有非常富于表情的运弓手臂,它能够省力地奏出各种层次的变化,不论上弓或下弓,都可以在弓根、弓中、弓尖用各种力度做出极其轻微的音量变化。
  那些最伟大的演奏家主要有最好的运弓技巧,而不是最好的左手。好的运弓手臂,不仅有力量,而且敏感、细致、灵巧。这是一个小提琴家最值得思考的一点。
  由于富克斯完美的音乐修养和演奏技巧,他担任了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的首席,对乐团的发展和演奏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然而,独奏活动对他来说更具吸引力,他一边与乐团合作,一边致力于独奏活动。
  对于乐团,什么是最重要的?
  好的乐团首席应当是个很敏感的音乐家,他必须能够完全控制自己的乐器。乐团首席应当像个外交部长。指挥的任务是训练乐队。而首席是乐团中的第二号人物,必须从各方面帮助指挥贯彻他的意图,作为指挥和其他演奏者之间心理的桥梁。首席对整个弦乐声部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他不是一位优秀的演奏家和音乐家的话,整个小提琴声部就会变得肤浅,达不到应有的水平。
  首席应该非常了解乐团的原理,应当知道每件乐器的性能和特点。例如,长笛的起奏是立即的,而单簧管经常会迟一些,因为空气柱比较大。首席还要对配器法有深刻的理解,指挥经常要同他一起纠正总谱中的问题。总之,首席必须具有广泛的知识。拉和弦时,是由首席决定这个和弦的强度的。假如弦乐拉得稍响了一点,指挥的手就会本能地指向乐团首席,因为他能调整提琴声部的音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带你领略异域风情
  • 下一篇:柏林爱乐乐团发布2020/21音乐季,8月底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