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自由任性的口琴乐章

2020-03-06
  口琴真的是一种绝妙的乐器。它很小,小到可以直接挂在脖子上看不见;同时它的声音却非常有存在感。独特的高亢又清冽的音色,给人不拘一格放荡洒脱的感觉。这种音色虽然突出,却绝不喧宾夺主,在凸显旋律的同时也能更好的烘托情绪。口琴的这种独特气质在与彰显自由的音乐风格(尤其是乡村摇滚)算得上是相得益彰,因此,也经常有许多音乐人会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口琴,让整个音乐变得更加丰满也更加动人。
  而今天我们想要分享的就是口琴这种特殊的乐器在音乐史上的一些特别故事呢,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呢?
  10The River – Bruce Springsteen
  从1975年的《Born to Run》刚上市就登顶,Bruce Springsteen与口琴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张专辑中Bruce以《Thunder Road》中轻柔的口琴为开场,为听众们营造了一段漫长的旅程。但他最著名的应该还是1980年的双专辑《The River》中的标题曲目,在发行将近四十年之后,我们仍然领略到其中独特的怅然而又洒脱的情绪,往昔娓娓道来。
  9For Once In My Life – Stevie Wonder
  Stevie Wonder年少时便才华横溢,却因为双目失明无人问津。直到他遇见了同为盲人的Ray Charles,随后发行了一系列经典的作品。《For Once In My Life》、是他早期声名鹊起的时候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之一,起初是一首慢速的情歌,随后在1967年被改编成了热情洋溢的摇摆曲风。在这首歌中Stevie Wonder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演唱与口琴独奏,充满了对于人间与美好情感的热爱激情。这首歌翻唱版本无数,并且被运用在数不胜数的电影作品中。
  8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The Man With The Harmonica) – Ennio Morricone
  Ennio Morricone,本世纪最著名的电影配乐大师。近些年来他更热衷于使用大编制与电子音色烘托氛围,但是早年间也曾经书写出这种充满戏剧表现力,并且与电影主线息息相关的口琴配乐。《西部往事》1968年上映,由塞尔吉奥·里昂执导。在这个英雄的旅程中,查尔斯·布朗森戏剧性地吹奏着他的口琴,这就是故事的主线。在这个片段中,口琴的音色显得格外孤寂又突兀,与管弦乐呈现出反复的胶着,冲突,纠缠,逐渐融合,裹挟在一起,随后又慢慢的疏离,挣脱出来。通过音乐的铺垫展示电影情节或角色的内心历程,是Ennio Morricone的惯用手法,而这个片段正是他的神来之笔。
  7Long Train Runnin’- The Doobie Brothers
  这首著名的《Long Train Runnin’》发行于1973年,Doobie Brothers的著名代表作。多年来,它被反复改编翻唱,并多次荣登排行榜榜首,但是口琴片段却一直保存完整。其中的口琴片段由主唱Tom Johnston本人吹奏。
  6Piano Man – Billy Joel
  《piano Man》发行于1973年,是一首非常朗朗上口的歌,以一个钢琴手的视角对周围的人生娓娓道来,口琴的旋律显得即热烈又疏离,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
  5Love Me Do – The Beatles
  喜欢Beatles的对这首歌应该都不会陌生,John Lennon为数众多的口琴试验品中最著名的一首。这首歌据说是Paul在1959年前后写的(时年16岁),但是直到1962年才正式录制发行,John Lennon负责了其中的口琴段落。它前后反复录制过三个版本,后来出版发行后在榜首呆了七个星期,成为Beatles狂热潮流中重要的一部分。
  4Bluesette – Toots Thielemans
  数不胜数的著名口琴演奏家中,Toots Thielemans(1922-2016)必须占据一席之地。在记载中,他从三岁即开始吹奏口琴,随后又自学了吉他。在他的一生中,曾经与大量著名音乐人进行过合作,比如Bill Evans, Billy Joel还有Paul Simon。口琴在他的手中显得特别游刃有余,而《Bluesette》作为他的著名代表作彰显了他对音符和口腔气流的强大控制力,无与伦比。
  3Mr. Tambourine Man – Bob Dylan
  说到口琴和乡村摇滚肯定有个人是不能错过的,就是Bob Dylan。他的标志就是一把吉他,一个口琴和他独特的嗓音。他甚至为了更方便的同时演奏口琴和吉他,用晾衣架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个架子放在脖子上。Bob Dylan一生写下了无数用口琴演奏的作品,但是其中最著名的应该就是《Mr. Tambourine Man》了。这首歌成为Dylan跨足摇滚乐坛的触媒,也曾经历经无数乐评家和文学教授的分析解释,其中包含的超现实意向也成为无数争论的中心。
  2School – Supertramp
  超长的全音阶口琴前奏令人难以忘怀,而主唱Rick Davies的吉他明快而清晰,一扫口琴前奏带来的略显哀愁的情绪,使人百感交集。这是一首波澜起伏的歌,不同经历的人能从中听到不同的感慨,但其实它们全都来源于你们自己的记忆。
  1Carolina Blues – Blues Travele
  把这首歌放在第一名是因为其中的口琴演绎出了不同于以往的活泼与生动。Blues Traveler乐队成立于1989年,作品中经常充满浓郁的布鲁斯和迷幻味道。乐队主唱John Popper是一位全音阶口琴大师,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会佩戴着两个口琴带,里面插满了口琴。与其它乐队更多用口琴作为点缀不同,Blues Traveler的口琴是融合在整个音乐中的,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口琴与吉他相互结合形成一种补充与交流的感觉,整体过渡也显得非常自然。
  还没听够?
  其实我们还有更多与口琴相关的摇滚作品推荐哦~很多摇滚乐队都曾经用口琴作为音乐效果的补充和点缀,尤其是在现场的舞台上,口琴虽然小,却能给整体音乐效果带来极强的补充增益效果。Led Zeppilin《Bring It On Home》,Neil Young《heart of Gold》,Rolling Stones《midnight Rambler》,Black Sabbath《The Wizard》,The Yardbirds   不过篇幅所限,我们今天就不再展开详述了。很多时候,一些微妙却绝妙的改变也许就从一个小小的乐器而来,口琴不过仅仅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无数人的灵感与热情铸就了这么美妙的音乐世界,不是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在美国, 音乐是如何成为商品的
  • 下一篇:手牵手,我们共同驱散阴霾——法国音乐人创作抗疫歌曲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