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音乐为媒 奏响国际交流合作时代乐章

2019-11-16

克罗地亚坦姆布里扎琴管弦乐队在演出现场与观众互动

  11月16日晚,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将在成都举行闭幕演出。此次音乐周以“丝路迎宾客·雅乐荟蓉城”为主题,在7天时间里,来自中东欧国家的6支优秀乐队为四川观众带来17场免费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中东欧国家的美妙音乐。

  音乐周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音乐人和音乐组织开辟了新的交流平台,免费让观众与高水平的演出亲密接触,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业内人士认为,以音乐为媒介,此次音乐周开创了成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城际文化交流新局面,进一步推进了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添彩助力。

  开创城际文化交流新局面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深厚的传统友谊,民意基础好。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推进,17国的交往力度持续加大,政治互信不断提高,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以文化艺术为代表的人文合作迸发出蓬勃生机。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在成都举行,就是落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都宣言》,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深入交流,推进四川文化强省和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具体举措。

  “成都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不仅是因为这里的人热情,还有饮食和文化。”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里欧曾多次来蓉,对成都十分喜爱。今年是中克文化和旅游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赴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人数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中国市场成为克罗地亚旅游业的重要增长点。“每年到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这让我非常开心。随着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加强,我们更能了解彼此。所以,我很期待克罗地亚管弦乐队在音乐周上的表演。”在碧塞拉·法布里欧看来,音乐有着让人们聚集起来的能量,通过音乐,不同国家之间可以了解彼此的文化。

  世界舞台彰显成都文化自信

  此次音乐周邀请了克罗地亚、拉脱维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爱沙尼亚6国的优秀演出队伍来到成都,为观众带来17场免费音乐大餐。除成都市区,演出队伍还分赴成都市双流县、德阳市区、眉山市区、眉山市洪雅县等地,将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带到观众身边。

  明快的节奏,磅礴的气势,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音乐周上,管弦乐曲《节日序曲》带领观众走进经典音乐的世界;克罗地亚无线电视坦姆布里扎琴管弦乐队、拉脱维亚coconuts乐队带来的《马刀舞曲》《在我所见的世界之间》等乐曲,让观众感受到浓郁的欧洲风情,陶醉在异域的音乐里;在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的二重奏中,来自黑山大学音乐学院的钢琴家马丁诺维奇与小提琴家克里沃卡皮奇用行云流水般的演奏,为观众带来好莱坞上世纪的经典电影音乐。观众随着音乐轻轻摆动身体,沉醉在回忆中的电影画面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周期间,这些乐队还与成都乐团、成都爵士乐团等知名乐团同台竞技,中外经典音乐碰撞出火花,展现了成都音乐人的文化自信。音乐会上,成都交响乐团的演奏家用交响乐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成都》;成都童声合唱团带来的《闲聊快速波尔卡》,用音乐营造出轻松欢快而幽默的气氛,彰显了非凡实力;一曲彝族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道出中国音乐家欢迎远方客人并共度美好时光的愉悦心情。混搭跨界的音乐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贾李斌表示,此次音乐周不仅搭建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也在世界音乐舞台上,彰显了成都的文化自信。据了解,音乐周演出不仅有成都音乐力量的集体发声,还展现了成都音乐硬件场馆的建设成就。云端剧场、华侨城剧场、四川大剧院、武侯梦想剧场……这些音乐场馆赢得了中东欧国家音乐家的赞叹,让更多人感受到成都建设“音乐之都”的底气和信心。

  对外交流展示成都形象

  此次音乐周活动仅仅是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对外文化活动中的一项。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成都市政府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共建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天府文化周活动、部省合作项目和版权登记……历数近年来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工作内容不难看出,成都正不断提升对外文化交流和版权公共服务工作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展示成都的城市形象。

  据了解,2018年,原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原成都市版权事务中心合并为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成都市版权事务中心)。在过去一年中,该中心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开展了2018部省合作(韩国)项目,约旦、土耳其、黎巴嫩文化交流活动、摩洛哥系列活动,中美洲文化交流活动,“家在成都”工程等。今年,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安排,该中心开展了外籍人士“家在成都”主题文化活动;上半年还组织开展了“欢乐新年”新春文化活动、“蓉城之旅”主题文化行活动、邀请在蓉外籍人士观看成都特色话剧演出等,丰富了他们在成都的美好生活体验。

  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摩洛哥文化和旅游交流,促进与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互动合作,春节期间,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天府文化团赴拉巴特开展“走进中心过大年”——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2019“欢乐春节”活动,通过文化展览及体验、京剧国粹、成都非遗、魔术杂技等项目展示,吸引拉巴特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上千人次参与活动。包括中国网、央视新闻直播间、央广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四川日报等中国国内主流媒体及知名栏目与摩洛哥MAP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详实的图文和视频报道,向海外民众介绍了活动盛况。

  成都也正为全市健全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不懈努力。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安排,今年1月,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组织27家四川省内文化企事业单位、42人组成的四川“文创军团”参加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现场接洽授权业机构1000余个,成功对接品牌及项目授权500余个。此次活动为版权国际化授权业务与流通拓宽了道路,为成都文创企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在文化贸易和版权国际授权上,配合成都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了文创领域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授权。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部署和要求,今后中心还将积极在文化原创和再设计产品的版权服务上下功夫。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世界音乐周2019——“非洲与世界”青少年音乐教育国际研讨会暨青少年世界音乐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在京举行
  • 下一篇:“东方神韵·粉墨中国”——中国戏曲脸谱艺术国际巡展美国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