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281年历史的亨德尔歌剧《塞尔斯》在中国首演,展现巴洛克音乐魅力

2019-10-18
  2019年是作曲家亨德尔逝世260周年,为纪念这位巴洛克时期音乐巨匠,10月17日,指挥家大卫·斯特恩将带领由他本人创建的烈火歌剧院来到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亨德尔歌剧代表作《塞尔斯》以音乐会版的形式呈现给音乐节观众,这也是该歌剧的中国首演。
排练现场

  这将是大卫·斯特恩第三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有趣的是,他保持着每隔十年来一次的频率,此前的两次分别的是1999年与2009年。这两场音乐会的内容高度一致,前者是其父艾萨克·斯特恩在阔别中国大陆20年后与北京听众历史性的再聚首,大卫·斯特恩担任了其中半场音乐会的指挥;后者则是2009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式,也是纪念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摄制3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大卫·斯特恩与曾经出现在影片中的中国音乐家们携手登台,向已故的艾萨克·斯特恩致敬,更是对那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的追忆。
  西方音乐史上的“巴洛克”是指大约1600~1750年间的音乐风格。在这一个半世纪里,意大利歌剧风格几乎占据了欧洲各大国的歌剧舞台。来自德国的作曲家亨德尔,就是凭借着出色的意大利歌剧创作受到英国王室青睐。亨德尔从他20岁开始意大利歌剧的创作,直到56岁时写完最后一部歌剧作品,他的一生创作的歌剧多达46部,这一创作量甚至比浪漫主义时期很多专门从事歌剧创作的意大利作曲家更高产。
  1738年4月15日,歌剧《塞尔斯》在国王剧院首演。这部歌剧取材自欧洲历史故事,“塞尔斯”的原文“Xerxes”在众多历史书中常被译成“薛西斯”,他所率领的波斯帝国与希腊间爆发的“希波战争”改变了整个欧洲历史的发展进程。而在剧中,塞尔斯被塑造成一位残暴的波斯君主,他背弃自己的未婚妻,爱上自己兄弟的恋人,先是千方百计拆散他们,最后阴谋暴露,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典型的意大利歌剧剧情将历史与戏剧虚构相结合,更大胆使用女中音来塑造塞尔斯这一暴君角色,以此创造出丰富的喜剧元素。
  从1738年首演以后,这部歌剧就遭到尘封,直到上世纪20年代。亨德尔诸多被埋没已久的歌剧渐渐获得关注,《里纳尔多》《帖木儿》《朱利奥·凯撒》《阿尔契娜》《塞尔斯》等亨德尔歌剧接踵出现在舞台上,对今人来说,它们不仅是值得品味的历史珍宝,也为新时代的歌剧创作、演绎和审美带来启示。首演迄今,歌剧《塞尔斯》已有281年历史,直到2019年10月这部歌剧终于在中国奏响。
  为最大程度呈现这部巴洛克歌剧的原貌,大卫·斯特恩与他创建的烈火歌剧院,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着用当时历史时期形制的乐器和乐队规模去本真演绎巴洛克歌剧。羊肠弦小提琴、更为柔软的琴弓、无活塞的铜管和木管乐器在舞台上发出古朴的音色。
  在当晚的音乐会上,女中音歌唱家阿黛尔·夏维特将出演剧中主角塞尔斯,她将唱响“绿树成荫”这一音乐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咏叹调。阿尔萨梅内这一角色将由假声男高音威廉·谢尔顿饰演。在巴洛克时期,阉人歌手在乐坛盛行,随着历史文明的演进,阉人歌手逐渐被唱法科学的假声男高音取代,但即便如此,从事这一声部演唱的歌手屈指可数,在当晚《塞尔斯》的演唱中,这一声部的艺术魅力也将全然展现在观众面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北京国际音乐节“紫禁之巅”专场音乐会亮相寿皇殿
  • 下一篇:年轻音乐家演奏会 北加音乐艺术中心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