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理发师转行音乐,培养出了影响世界的小提琴大师!

2019-10-15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Lucio Vivaldi)是17至18世纪的意大利的著名音乐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一生都致力于发展欧洲传统音乐,但是他的一生却充满了艰难坎坷。
  早期生活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于1678年3月4日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维瓦尔第的父母是乔瓦尼·巴蒂斯塔·维瓦尔第(Giovanni Battista Vivaldi)和卡米拉·卡里基奥(Camilla Calicchio),他有八个兄弟姐妹。他的父亲在成为专业小提琴家之前曾是理发师,正是他最早教安东尼奥拉小提琴。
  年轻的维瓦尔第遭遇到了病魔的侵扰,他从一开始的“胸闷”症状,到后面被诊断为哮喘病,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他学习小提琴,创作和参加音乐活动,1693年,他15岁,开始学习成为一名牧师。他于1703年25岁时被任命为“红发神父”( il Prete Rosso),而名字其实来源于他头发的颜色。
  任命后不久,由于健康状况恶劣,维瓦尔第只做过几次祭司,同时他不愿担任礼仪工作。
  任教孤儿院
  1703年9月,维瓦尔第 (Vivaldi )在威尼斯的一个名为怜悯医院(Pio Ospedale dellaPietà)的孤儿院中成为小提琴老师。
  在随后的三十年里,他一直在那里工作,并在这个期间创作了大部分主要作品。维瓦尔第任命后不久,维瓦尔第为他们创作了协奏曲,颂赞曲等,并向孤儿传授音乐理论和如何演奏某些乐器。这些孤儿们很快便有了表演的机会,还在国外的表演获得大获赞赏。
  这些伟大的作品数量超过60件,而且风格多种多样:它们涉及独奏大提琴,双人合唱和管弦乐队的大型合唱作品等。
  1709年他被孤儿院董事会投票赶出了怜悯医院,离开了孤儿院后他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一年后,他被奥斯佩代勒(Ospedale)召回,显然,在他缺席的一年中,董事会已经意识到了他的重要性。
  1711年2月,维瓦尔第和他的父亲前往布雷西亚(Brescia),在那里他为当地宗教节日演出谱写了《Stabat Mater》,尽管琴弦部分很简单,但该作品仍然被认为是他早期的杰作之一。
  维瓦尔第从1718年开始经常出差,但他还是会每月为管弦乐队写两次协奏曲,并在威尼斯时与他们一起排练。
  晚年生活
  像当时的许多音乐家一样,维瓦尔第在晚年也遇到了经济困难,同时由于人们音乐品味的快速变化,使得他的作品不再像曾经在威尼斯那样受到高度重视,维瓦尔第不得不低价出售大量手稿,以帮助他移居维也纳。
  而维瓦尔第离开威尼斯的原因是,查尔斯六世希望他在维也纳宫廷中担任作曲家一职。可是当他抵达维也纳之后查尔斯六世不久就去世了,没有任何王室保护和稳定收入的情况下,不久,维瓦尔第便身无分文。并在1741年7月27日晚去世,享年63岁,7月28日,维瓦尔第被埋在公共墓地中的一个简单坟墓中。
  就这样,维瓦尔第清风一样的走了,留下的只有清风一般的音乐,维瓦尔第一生的作品如同音乐宝库,启发了后世无数的作曲家,从意大利到整个欧洲其他各个角落,为整个音乐史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关键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世界音乐新视野:领略中国国粹文化京剧
  • 下一篇:首届“国际说唱幽默艺术节”在卢森堡举行 搭建不同文化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