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世界音乐新视野:领略中国国粹文化京剧

2019-10-14

  在之前我们一起领略了蒙古呼麦的魅力,一起走进了格莱美的世界,一起游玩于千年前的罗马。在音乐的世界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智慧,对美的艺术追求,音乐始终是人类的灵魂载体,永远的存在于历史长河,寄托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故事。
  那么今天我们一起领略另外一种艺术中国的国粹——京剧。
  京剧它是中国戏剧文化的一大分支,也是戏剧的核心之一。中国戏剧种类有众多其中就有京剧,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被视为中国国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如越剧有“第二国剧”之称,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我们耳熟能详的黄梅戏,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评剧,豫剧等等。
  京剧,又叫皮黄、平剧、京戏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京剧的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艺术分布与活动遍及全国,故而,京剧是中国戏曲三百多个剧种中,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剧种和全国性剧种。同时,京剧的传播还远及海外,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
  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吸取了昆曲、秦腔的曲调和表演方法,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从京剧诞生到成为“国粹”走进黄金时代,诞生了程长庚、谭鑫培、杨小楼、梅兰芳、马连良等一代又一代表演艺术大师。
  《说唱脸谱》可谓是人尽皆知,其中最精彩的也就是唱京剧的脸谱了,京剧脸谱的分类有:整脸、英雄脸、六分脸、歪脸、神仙脸、丑角脸等
  红色--表现忠贞,应用的的人物性格,如:关羽
  蓝色--表现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梁尔敦
  黑色--表现正直,无私,刚正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拯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绿色--代表顽强,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虬
  黄色--代表枭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现刚正,稳练,沉着的人物
  金,银色--表现各种神怪形象
  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相较严格,早期分为生、旦、净、末、丑、武行、龙套七行,之后归为生、旦、净、丑四大行。“生”是除了大花脸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角色统称,又分须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是女性角色的统称,内部又分为正旦、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彩旦刀马旦。“净”,俗称花脸,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些特异的男性人物,音色洪亮,风格粗犷。“净”又分为以主唱工为主的大花脸,如包拯;以做工为主的二花脸,如曹操“丑”,扮演喜剧角色,因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彭丽媛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致贺词
  • 下一篇:理发师转行音乐,培养出了影响世界的小提琴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