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什么样的音乐剧叫好又叫座?中国制作人向它学习

2019-09-27
  “一扇扇韩国音乐剧的窗户,在文化广场的舞台打开……一年一度、一呼一吸之间,中韩音乐剧文化交流达成。”9月25日,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再度与韩国艺术经营支援中心联合主办《2019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
  继2018年成功举办《2018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今年推介大赏迎来《谢谢你小草莓》《路德维:贝多芬、钢琴》《像蝴蝶一样飞》《小小音乐家》《玛丽·居里》《王者之剑》等6部优秀韩国原创音乐剧作品。大赏不仅邀请国内音乐剧界的专业人士到场观看,更向文化广场会员开放免费名额,邀请普通音乐剧观众前来领略韩国原创音乐剧的风采。除推荐大赏之外,今年设置“中韩音乐剧论坛”“商务洽谈会”等系列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中韩音乐剧行业之间了解与交流。
  据介绍,本次推介大赏6部参与作品均通过征集活动评选而出,历经韩国专业评审团和中国专家团队的两轮审核,从作品性、文化性、市场性等多维度进行考量,最后从25部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韩国原创音乐剧最新优秀成果,赴上海进行片段汇演。
  在114位韩国演职人员集体演绎下,6部作品各有特色:讲述孤立的人类在遇到温暖感性的机器人后,感悟到人生珍贵的《谢谢你小草莓》;描绘失去听力的贝多芬的人生旅程的《路德维:贝多芬、钢琴》;原作为同名人气网络漫画,能够温暖治愈男女老少的《像蝴蝶一样飞》;被选为爱丁堡艺术节家庭剧前三名的《小小音乐家》;讲述在发现镭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矛盾、烦恼与信念的《玛丽·居里》;以压倒式规模、“巨制音乐剧”头衔,在制作初期就引起话题的《王者之剑》。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推介大赏除了展现优秀的中小型作品,也为中国观众带来充满话题性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
  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始于2016年,旨在架起中韩两国音乐剧交流的平台,成为韩国优秀音乐剧走入中国市场的桥梁。今年的活动不只停留在介绍韩国原创音乐剧的层面,还通过举办中韩音乐剧论坛,更加深入地对两国音乐剧产业目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合作进行研讨,通过商务会谈、演后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了亚洲音乐剧业内人士之间的联系。
  早在《2016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举办之时,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当年的参演剧目之一《我的遗愿清单》“一见钟情”,迅速与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所属制作公司LIVE(株)达成了合作意向。该剧只有两个演员,但剧本的故事性和主题的深刻性,都与文化广场制作剧目“小而美”的理念非常契合。如今,《我的遗愿清单》中文版已经进入了第四轮的演出,今年更是取得在连续21个城市巡演共40场演出,并在多个城市售罄的好成绩。
  2018年,文化广场制作作品——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也是由韩国小剧场作品改编而来。音乐沿用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本人的作品,再填配歌词,将古典质感与偶像气质完美融合。天才音乐家和精神医学家令人屏息的对峙,让这部“小戏”也张力十足。韩国有许多原创小型音乐剧作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演员虽少,但质感不缺,恰恰符合文化广场制作音乐剧“从小做起,追求剧场戏剧质感”的制作方向。
  如今合作与交流向纵深发展。在9月25日的中韩音乐剧论坛上,韩国演出制作人协会顾问孙祥源发表《韩国演出票务流通与著作权》,介绍韩国的演出票务流通结构,以及从现场售票系统到专业票务企业的出现等流通系统的变化过程,并通过丰富的案例来解析韩国的著作权法。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发表《运营向左,内容向右:上海地区演出行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拐点》演讲,以2019年上半年上海演出行业数据统计为基础,讲述了剧院对演艺艺术门类的细分定位与差异化发展,不仅意味着观众可依据不同的艺术喜好进入不同的剧院,也有助于对观众进行差异化市场细分,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上新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 下一篇:“雷鬼”音乐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