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陕西非遗展演、民乐音乐会亮相白俄罗斯戈梅利

2019-09-25
  当地时间9月12日晚,中国陕西民乐音乐会《天涯共此时》及陕西非遗展示活动,在白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戈梅利举行,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承办,陕西省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陕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西安市碑林区非遗保护中心、陕西文一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陕西白俄罗斯文化和旅游节,将于9月1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向戈梅利市文化局局长赠送皮影。

 
  活动现场,市民、学生通过VR体验等形式,了解陕西文化及旅游资源。
  演出开始前,孩子们动起手来,亲身体验剪纸、泥塑、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
  作为中国陕西白俄罗斯文化和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陕西的民乐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来到拥有百年历史的戈梅利市柴可夫斯基音乐学校进行展演,四百余名当地市民、学生参与其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戈梅利市文化局局长玛琳娜、陕西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民等出席活动。“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城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期待着你们和亲朋到中国来,到陕西来。”陈梦榆说。
  演出开始前,唐茶、动力风筝、皮影等非遗项目展演,吸引了当地市民的目光,不少学生还动起手来,亲身体验剪纸、泥塑、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参与到互动当中。活动现场,还通过VR体验等形式对陕西旅游资源进行推介。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当属戏曲脸谱妆容,“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我知道西安这座城市,我知道这是中国的戏曲,我还知道中文非常难学。”刚刚画好戏曲脸谱妆容的音乐艺术学校学生戴瑞安说。
  音乐厅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四台进行采访。
  陕西非遗展演、民乐音乐会亮相白俄罗斯戈梅利。
  白俄罗斯名叫“森巴雷”的打击乐器,和扬琴十分外形、演奏方式乃至音色都十分相似。
  音乐会主要乐器由扬琴、古筝、琵琶、二胡、唢呐等中国最富代表性的民族乐器构成,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四台进行采访。《秦腔牌子曲》、《龙腾虎跃》、《送你一个长安》等让现场观众陶醉其中,《丝绸之路幻想·龟兹》用音乐将丝路风情再现,俄罗斯民歌《卡琳卡》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歌声,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戈梅利柴可夫斯基音乐艺术学校校长希尔盖介绍说,学校创办于1919年,共有800多名在校生,“演出中,笙这个乐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和中国音乐家交流的机会”。音乐艺术学校教师卡恰说,在白俄罗斯有一种名叫“森巴雷”的打击乐器,和扬琴十分外形、演奏方式乃至音色都十分相似。历史上,扬琴原本是流传于波斯等丝路沿线国家的乐器,明代末年传入我国并被广泛应用,有“中国钢琴”之称。“演出非常精彩,中国人都非常友好,我的儿子就在学校里学中文,希望他将来有机会去中国留学。”音乐艺术学校学生瓦西里萨的母亲说。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接受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四台采访。
 

0

  • 上一篇:俄罗斯族的三角琴:巴拉莱克
  • 下一篇: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上新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