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数据驱动下,大规模与个性化地教育并不矛盾

2019-08-31
  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此刻正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现代化”的教育行业主题论坛同地召开,成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主题论坛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一批致力于互联网+教育领域并取得业界高度认可的人工智能企业共同签署了智慧教育政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科大讯飞、好未来、万达信息、福建华渔教育、晓信科技、天闻数媒等具有良好教育研发基础、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企业参与其中。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认为,这是立足于新时代上海信息化建设实践与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探索,即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在信息化条件下推动实现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促进上海教育管理决策、学校治理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
  他分享了近年来上海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经验和人工智能时代上海教育在赋能学校、教师和终身教育方面的探索实践。根据《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8-2022)》,教育信息化2.0的本质是从“物”到“人”的转变,以“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成就学生价值”为基本目标,着力于以信息化推进教学方式的深度变革,适应数字时代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需求,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此,上海启动建设了一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
  记者获悉,面向2035的教育发展目标,上海教育信息化关注三大要点:人工智能赋能学校,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深化基于“数字画像”的学生评价;人工智能赋能教师,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挖掘学生的潜能;人工智能赋能终身教育,进一步建成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新闻链接】
  主题论坛上,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牵头,联合科大讯飞、好未来、流利说、晓信科技、乂学、一起教育科技等10多家相关企业共同发布《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健康发展倡议书》,共十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二、立足和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发展教育信息化。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四、严格把关服务内容,不推送或传播与健康成长无关的信息。
  五、积极引导用户绿色应用,控制使用时间和频次、防止沉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六、依法依规采集用户信息,加强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切实依法保障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七、积极促进数据和资源的整合共享,提供合法合理的教育数据支持。
  八、自觉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主动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九、与时俱进,加强技术迭代,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水平,共同完善行业标准。
  十、加强合作,良性竞争,共享人工智能教育新成果,建设人工智能教育新生态。

0

  • 上一篇:里斯本音乐节:愈夜愈美丽
  • 下一篇:「了不起的小记者」“音乐哈佛”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选材标准:“灵丸”气质与独立音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