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日本的乐器,竟然是中国乐器改造的?

2019-08-10
  乐器,无非可大致分为分为打击乐器、吹奏乐器和弹奏乐器三类,日本的民族乐器也是如此,可以从这些乐器的形态及演奏中看出日本传统音乐注重音色的微妙差异。
  日本的传统音乐被称为“邦乐”,用于演奏“邦乐”的日本传统乐器又被称为“邦乐器”或“和乐器 ”。让我们看看这些"和乐器"的家族们的主要成员吧。
  第一、三味线
  三味线,日本传统乐器,三味线的祖先是中国的三弦,三弦在1560年由冲绳登陆日本,经改造后更名三味线,日本最起始用鼓槌弹奏这个乐器的是弹琵琶的盲人,后来发现三弦的音色及其适合日本当地的音乐节奏,于是三弦迅速在日本得到广大乐师们的喜爱,于是三味线开始运用人偶戏(人偶净琉璃)——傀儡娃娃之中,成为当时乐师们维持生计的重要工具。
  三味线在日本民间广泛地流传,是当仁不让的日本乐器之王,作为乐器,三味线被分为细杆、中杆和粗杆三大类。其外观、技能都大致相同,只是在具体构造的细微处还有演奏音域有明显的区别。粗杆能够发出强而大的音乐,细杆的声音则细腻悠长,中杆介于二者之间,到现在它已经成为了日本舞蹈、戏曲中代表性的伴奏乐器,显示出三味弦在日本人生活中地位的不凡。
  第二、尺八
  尺八是日本的一种传统木管乐器,同样的,尺八也源于中国,尺八曾是地位较高的宫廷雅乐,发源于汉,兴盛于唐,宋朝后逐渐式微,因长一尺八寸,故称尺八。尺八在1300多年前就已东传日本,融入日本本土,并逐渐兴旺,成为传统乐器之一,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里,还保存着我国唐代传去的八支唐式尺八。尺八以竹根制作,中通无底,管体一尺八寸,歌口为外切半月形,正面开四个按孔,背面开一个按孔,制作非常复杂。因此,若作为原材料的竹子不达到一定的要求,是不能用于制作尺八的。
  第三、太鼓
  对于太鼓,虽然起源已经无从考证,一般来说还是认为起源于中国。太鼓是日本比较有代表性的传统打击乐器,其状如啤酒桶,大小也有不同,鼓身用榉木(高档)或次楸木(低档)两面蒙上熟牛皮,直径从30厘米到超过1米的宽度。日本古时用太鼓驱赶病魔,有时也作迎神之用,在各种祭祀场合的出场率极高,后来也广泛出现于日本的传统艺术中。单独鼓这种乐器,喜欢听的人不多,而且鼓多用于伴奏之用,在宫廷、战争、歌舞能剧中都有太鼓的影子。
  第四、日本琵琶
  琵琶这种弹奏乐器源自波斯(今伊朗境内),经由印度、中国在奈良时代时传入日本。琵琶的长度约在60公分至106公分之间。对于日本琵琶,也是有着很大的种类之分,有中国唐代使用的五弦琵琶;有日本琵琶中体型最大,用于弹奏雅乐的乐琵琶;还有在日本最为流行的萨摩琵琶。乐器体型较乐琵琶小,全长约一公尺,四弦四柱,柱高且大;以扇形的拨弹奏之。
  幕府末期的池田甚兵卫融合了市街与武士的两种风格,成为萨摩琵琶的正派。萨摩琵琶以说唱为主,音乐只起伴奏作用,不是独立的乐曲,声调激昂清脆,保持了日本音乐的传统。
  其他还有,筑前琵琶、筑紫琵琶、平家琵琶、盲僧琵琶 、荒神琵琶、锦琵琶等。
  这也只是日本传统乐器家族中较为代表的一部分,其他还有很多的种类,如果你有兴趣,推荐你亲自去感受一下这些乐器的风情。







0

  • 上一篇:看看国外父母是如何培养孩子艺术素养的,国内95%的父母做不到!
  • 下一篇:“森林与音乐”第五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