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欧中青少音乐艺术节的比利时“双城记”:中国文化在欧洲的一种打开方式

2019-08-05
  7月27和28日,比利时正值酷暑过后的雷雨天气。北部两个小城:Zandhoven和Lier的民众热情不减地参加了两场别开生面的【2019“欧中青少年音乐艺术节”】,这个艺术节历时两天, 分别在比利时的两个城市举办。
  它的特别之处是得到了 两个比利时市政府 的主办和 利尔音乐文字舞蹈学院 的倾力相助,以及在人力物力和宣传上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是一场真正深入欧洲市镇民间的欧中音乐节,也是真正让欧洲观众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赞多霍芬政府的预告推文

  让我们来看一看 两个比利时城市 和两个美好的“欧中之夜”的故事吧!
  第一场
  时间 :7月27日 城市:比利时赞多霍芬|Zandhoven 地点:赞多霍芬的De Populier 赞多霍芬距安特卫普仅20公里,像许多比利时城市一样,她低调又充满激情。喜欢比利时赛鸽的小伙伴们,可能曾经听说过传奇赛鸽“蓝波”和“波治号”的故事。长居于此的旅比华人英红总是不厌其烦地推荐这里农场自制的冰淇淋,大家去的时候可以品尝一番。
  De Populier是赞多霍芬最大最重要的公众活动场地,市里的各种大型活动都在这里召开,旁边就是著名的赛马场,每年都举办重要的“国际马术障碍赛”。
  这次的“欧中青少年音乐艺术节”能在De Populier举办,本身就体现了政府对音乐节的高度重视。而我们的五星红旗,也第一次在这里升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音乐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中比两国青少年的音乐艺术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
  赞多霍芬市长 Luc van hove 说,这是一项有年轻人参与的文化活动。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青年是我们最重要的文化大使。他们也非常高兴有机会接触其它文化和新鲜事物。
  当晚的音乐节首先由比利时华人团队的中国太极拳和民间舞蹈拉开序幕。红衫腰鼓、国粹太极,尽显中国风!
  而文化展示也十分吸引人:由佛山岭南文化无忧堂带来的岭南剪纸、书法、中国茶道演示,就这样零距离地展现在这个传统的佛拉芒城市的民众之间。
中国茶道-旅比茶艺大师萧美兰
       咏春功夫表演 把晚会推向一个小高潮:广东佛山精武会会长,咏春传人梁旭辉师傅及弟子在进行表演的时候,邀请现场的赞多霍芬市民们一同上台表演。有幸接受名师指点,参与的观众都很兴奋。
梁旭辉和广东佛山咏春无忧堂弟子

       现在,重点来了!!!
      “欧中青少年音乐艺术节”的主角—— “新丝绸之路”音乐会 专场隆重上演。

       “丝路音乐”一直是是倍受音乐家青睐的题材,但是由欧洲人来作曲的乐章特别令人期待。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比利时利尔市音乐文学舞蹈学院为了这场音乐会可谓全力以赴。该学院的作曲家 Han Flintrop 先生竟然为了这场音乐会特别谱写了整个乐章!整个乐章啊!
       作曲家Han Flintrop是萨克斯教授, 同时也是这场音乐会的总监
       这组壮丽的乐章分成八个章节,分别以丝路上的八个传奇城市为主题:从威尼斯向东挺进,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特拉布宗、行在……然后到达元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 最吸引人的是,这组中欧文明互鉴的动人故事,是由中比青少年通过中式和西式乐器交相辉映的演奏来呈现的:中国广西艺术之星及比利时利尔市音乐文学舞蹈学院中西合璧完美合作了这组乐章。 比利时的萨克斯、单簧管、吉他、打击乐器与中国的长笛、敲击木块、古筝同台献艺,令这台《新丝绸之路》音乐会意义非凡。


0

  • 上一篇:外国人长沙学中国乐器 二胡古筝受捧
  • 下一篇:“我与中国音乐更亲近”(海客谈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