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特色好专业,私校各不同——音乐篇

2019-07-30

  从5月份开始,一年一度的英国大英青少年管弦乐队春季巡演(the National Youth Orchestra of Great Britain's Spring Tour 2019)就正式开始了,今年的主题是“美国之声”(Voices of th Americas)。
  顾名思义,演奏的曲目是以美国本土音乐为灵感,曲风从拉丁美洲风,到爵士风,再到民谣,应有尽有。本次主题的目的就是向听众展示多元文化的美妙。
  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160名小小音乐演奏家组成“完美乐团”,由著名指挥家Carlos Miguel Prieto先生带领,已经先后去到了伯明翰、利物浦和伦敦,为当地民众带去了音乐的魅力。
  每年,在英国,这样的全国大型音乐活动都有很多,包括人尽皆知的“逍遥音乐会”,可以看出英国上下对音乐的重视,作为英国青少年教育的中流砥柱的私校们当然也无所不用其极地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英国私校是如何进行音乐教育的吧!
  Wells Cathedral School
  该校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市镇,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男女混校,宏伟的校舍更是在2015年被英国电讯报评为全英国最漂亮的十所学校之一。
  最难得的是,Wells Cathedral School是英国政府四所特选音乐寄宿学校(Specialist MusicSchool)之一,这是一项英国政府对青年音乐家及舞蹈家的培训政策,在音乐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英国本地学生可获政府资助在特选学校读书。由1970年代起,Wells Cathedral就已经是相关计划的钦点学校,所以学校的音乐教育实力可见一斑!
  作为英国私校的“音乐大佬”,该校有着国际化的音乐教育网络,除了定期欧美巡演外,还与西非国家Sierra Leone的学校、国内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等院校合作,定期进行交流计划,学习彼此的音乐文化。
  另外,Wells Cathedral还曾荣获英格兰艺术委员会颁发Artsmark金奖,以表扬该校长久以来在艺术、舞蹈、音乐和戏剧等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King’s College School, Wimbledon
  这所位于伦敦地区的顶尖混校一直秉承着一种音乐教育理念:所有学生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音乐形式,参与任何适合自己的音乐团体,努力培养共同制作音乐的奇妙乐趣。
  近期,该校的音乐部门正式“搬家”,入驻了一座全新建成的有着国家级别器械的音乐大楼。其中配有数间彩排教室,一间设备齐全的录音室,配有一架D型大钢琴的、可容纳200余人的演奏大厅。
  King’s College School主要的音乐队有交响乐团、室内乐团、爵士乐队和管弦乐团,除了在校园内献上表演,学校的乐队还会在圣约翰史密斯广场和加多根音乐厅等著名场地举行音乐会。
  为了鼓励学生学习音乐,学校还出台了多种奖励机制:如果学生准时参加团练,则会为自己学院加上1分;如果在训练时表现出众,则会奖励1星;团练时长最多的学生则会获得一份“乐训证书”。
  Bedford School
  这所位于英格兰中部城市的男校有着悠久的音乐教育历史。最著名的时间之一就是在二战期间,BBC交响乐团曾在该校演奏厅内进行过一次秘密录制。现如今该校6th-form的音乐社就是以当时的音乐指挥Adrian Boult爵士而命名。
  正是由于这辉煌的音乐历史,使得该校现如今的音乐教育重点总结成一句话:“传统与现代音乐相结合,二者并驾齐驱,相辅相成。”
  Bedford School著名的校音乐电台可以很好地说明音乐在该校所占的比重之大。参与该活动的学生会小组合作,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电台节目,在学校录音室录制,然后放到学校电台进行广播。这对于以后想要从事播音行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绝佳的体验机会。
  Bryanston School
  与Bedford相似,Bryanston School多年来也致力于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的融合。
  学校的专业录音室对全体学生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在里面使用最先进的录音设备,录制自己演奏作品,进行自我评估,这对于想要参加专业比赛或者大型表演的音乐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准备方法。
  除了学生自我准备练习,学校的录音室还有很多功用,比如电影音乐制作课程就在这里进行授课,学校特意重金聘请了著名的BBC御用作曲家Toby Langton-Gilks来教学生影视音乐的制作。在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学到如何只用一架电子琴就可以制作出任何乐器的声音,并且可以完美契合电影片段。
  除了这种较为现代的音乐课程,Bryanston School的教学目的是利用尽可能多的教学方式,去涵盖尽可能多的音乐风格——最近学校在打击乐教室中新添了钢盘,鼓励那些不喜欢合唱形式的学生来接触音乐;并且学生还可以在每周六,去到一家当地的弦乐专业学校,打磨自己的专业技巧。
  Port Regis School
  这所位于多塞郡的预备小学以音乐教育而著名,学校相信音乐要从娃娃抓起。
  因此,新生从第一年开始就要学习竖笛和基本乐理,第二年开始学习小提琴和钢琴;另外还有专业的音乐导师教授其他乐器,如大号、双簧管、中提琴和大提琴等。
  设施方面,Port Regis设有17间音乐练习室、可容纳132人的演奏厅、专业录音室、音乐科技室等等。
  学校亦有不同的音乐团队,如管弦乐团、铜管乐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等,多年来有不少学生获取音乐奖学金,升入理想的中学。
  现代科技提供音乐助力
  在英国私校眼中,现代科技从来不是传统音乐的对立面,相反,二者可以相辅相成。
  从2011年开始,英国很多预备小学就引进了一种名为“M:Tech”的科技音乐学习课程,在该课程中,音乐老师会教学生如何将传统的音乐理论与最新的现代科技相结合,从而制作出美妙的音乐。
  结果是喜人的:通过学习M:Tech,学生们不仅可以学习并巩固自己的音乐知识与能力,还可以增强自信,开阔眼界,可谓一举多得。
  英国著名私校Wells Cathedral School的校长Elizabeth Cairncross曾经说过:“音乐以一种独一无二的方式为我们点亮智慧。神经学家曾经认为人类先学会了说话,然后才进化出对声音的理解能力,现在我们知道事实正好是相反的。教小孩子音乐,对于大脑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学习音乐本身,可以陶冶学生情操,
  完善人格,形成艺术品位和品格;
  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自制力,获得积极性;
  除此之外,学生还会懂得如何团队合作,
  提升专注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竞争等等……
  音乐,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接受最先进最完备的音乐教育,可以让孩子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0

  • 上一篇:欧中青少年音乐艺术节在比利时举办
  • 下一篇:SAKURA国际青少年艺术家大赛暨2019年华音中日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在东京落幕